吉林四平:无差别全科受理提效率、保公平

新华财经长春6月8日电(记者王晓林)为统一政务服务标准,提高群众办事效率,吉林省四平市在政务大厅内全面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模式,通过培养“全能型”工作人员,实行受审分离,既减少了办事企业和群众排队等候的时间,又降低了行政成本,推动办事“谁来都一样、谁审都一样”,政务服务的公平性得到提升。

全科受理提高办事效率

所谓无差别全科受理,是指政府政务大厅内的一个窗口能够代表政府各部门受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使“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得到进一步完善,企业和群众办事在“只进一扇门”后能够“一窗通办”。

让各类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政务大厅,使办事“只进一扇门”,是实现“一窗”无差别全科受理的前提。为此,四平市对照吉林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推动依申请办理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市政务大厅,共涉及41个部门、1745个业务办理事项,除涉密、涉敏和场地原因不宜进厅事项外,进厅率达到100%。

在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能进全进”的基础上,四平市37个部门、1438个业务办理项实现无差别全科受理,占进厅总事项的82.41%。

考虑到公安、公积金、税务、医保、社保、不动产等重点民生部门政务服务业务量大、需专网专线办理等原因,四平市政务大厅根据工作实际,按照“宜综则综、宜专则专”原则,增设部门综合受理窗口或部门专窗,并以综合受理窗口为主。部门综合受理窗口可全流程办理本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相当于完成本部门的无差别全科受理工作。

据大厅工作人员介绍,过去大厅内时常存在各部门窗口“门庭若市”和“门可罗雀”的“冷热不均”现象,“热门”窗口业务往往需要排长队办理。在普遍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后,大部分业务群众都可以在任一窗口办理,办事效率大幅提高。

记者在四平市政务大厅观察发现,在群众办事较为集中的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卫健等“热门”领域,所有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均可受理。办理这些业务不再需要长时间排队,基本实现了窗口“等”群众。

精简人员降低行政成本

在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之前,四平市各有关部门都要在政务大厅设置窗口,派驻受理人员,但有些部门业务处于“冷门”状态,前来办事的群众很少,造成行政资源的浪费。

为解决各部门在政务大厅内窗口“林立”的问题,四平市组建了政务服务中心,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由中心工作人员全面承担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的事项受理任务。

如今,在无差别全科受理模式下,事项办理实现一窗多能,工作人员从“专科医生”变成“全科医生”,不仅节约了群众办事时间,还通过减少窗口、工作人员数量,使行政成本大大降低。

四平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副局长生明辉表示,通过实行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数量由90个减少到13个,工作人员由130人减少到30人,“精兵”成效显现。

尽管组建了新的事业单位,但四平市财政供养的人员并未增加。政务服务中心在其他单位的事业编制人员中,通过招考择优录取组建无差别全科受理工作队伍,之后通过培训和实践提升这些“全科医生”的业务素质和办事效率。

杨戈过去在林业部门工作,2018年通过考试成为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的工作人员。转行后尽管进行了1个月的岗前培训,但面对1000多个受理事项他仍然担心不能完全掌握,生怕因为操作效率低受到群众投诉。

“后来我发现这些工作其实没那么难,需要细心,在一段时间的实践后就变成了熟练工种。现在对群众常办的100多个事项,我通过半年时间实现了轻车熟路。” 杨戈说。

生明辉介绍,在业务培训常态化和实践锻炼的双重“加持”下,无差别全科受理的工作人员全部能够熟练办理群众的高频办事事项,即使遇到“生僻”事项不会处理,后台相关部门的派驻人员也会第一时间前来指导,保证为群众服务的效率。

“这几年群众不同的办事诉求一次次在我这里得到办理,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成就感,让我更有干劲了。”杨戈说。

受审分离统一服务标准

运营车辆年检是杨戈经常受理的一项业务。企业办事人员在窗口递交证件后,他熟练地将相关信息录入交管部门信息系统,系统审核通过后立即在证件上盖章,并交还给办事人员,整个流程约三分钟就可以完成。

“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的职能不仅仅是接收相关材料,更是把受理权从审批权中分离,并通过系统让审批标准化,压缩自由裁量空间,实现‘谁来都一样、谁审都一样’,确保政务服务的公平性。”生明辉说。

如今,企业和群众进入四平市政务大厅办理无差别全科受理事项时,首先可以在导服台的引导下来到相关窗口,然后递交相关材料,窗口工作人员将其录入相关部门的系统进行审批,最后或直接通过审批,或引导办事人员到出证区领取相关证照或许可文书。

据介绍,出证区由政务大厅统一设立,各部门负责审批的工作人员根据系统推送的办事结果,到出证区将证照、许可文书等加盖公章后统一留存。出证区的工作人员将这些产生结果的证照和许可文书等交给办事企业和群众,使审批人员和企业、群众不见面,避免审批权在政务大厅外循环。

截至目前,进驻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的37个行政审批部门,已有31个部门的44枚行政审批专用章在统一出证区集中管理,实行部门和大厅“双管制度”。其余部门由于业务量较少,未进行集中保管和使用。

生明辉表示,无差别全科受理最终体现的是对事项、标准的无差别执行,使受理、审批、出证全流程在无偏见的规则下运行,有助于企业和群众办事从迈过“门槛”变成享受服务。

目前,四平市所辖三县(市)两区的各类政务服务事项也已经“能进全进”政务大厅,其中无差别全科受理事项比例均在70%左右。四平市的无差别全科受理标准已被确定为吉林省地方标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