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寿光市:服务企业专员“帮办” 556个难题得纾解

新华财经济南6月8日电 用工短缺是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尤其是高级技术工人短缺,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一个瓶颈。山东潍坊寿光市服务企业专员将走访中收集到的企业用工短缺这一共性问题,集中上报到了寿光市服务企业发展办公室,寿光市结合服务企业用工保障情况,组织人社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制定了专项解决方案,如今,122个企业的用工短缺问题已全部得到解决。

今年,潍坊市全面启动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全市上下齐心协力、联动协作,掀起一阵阵服务企业、共促发展的热潮。按照潍坊市统一部署,寿光市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谋划推进,由1115名服务专员联系服务2001家企业、188个项目,通过送政策、听建议、解难题、办实事,有效打通了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促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建立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就是为了通过“专员”这一桥梁和纽带,零距离了解企业情况,宣传惠企政策,沟通交流感情,收集解决问题,促进企业发展,锻炼培养干部,最终实现惠企政策更到位、企业解困更高效、营商环境更优化、发展活力更旺盛、干部作风更给力。寿光市在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推进过程中,一是立足“顶格推进”,让“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成为行动自觉。先后召开6次市委常委会议和4次专项会议专题研究服务企业工作,在全市服务专员8项职责任务基础上,新增“推动环保治理、服务专家人才”2项职责任务,并将10项职责任务细化为22条“任务清单”和5项“负面清单”,让服务专员干有目标、干有方向、干有办法。同时,对1000多名服务专员进行培训,从寿光市级班子成员到所有副科级干部,全员参与、全心投入,调动各级各层面的力量参与服务企业。二是立足“问题解决”,让“企业的事就是自己的事”成为一种常态。推行主动上门服务、要素保障服务和特色定制服务“三项服务”,重点围绕企业研发、生产、销售、管理、审批及项目推进落地等发展过程的各个方面,集中收集企业(项目)问题,全部建立问题台账,在通过服务企业专员自身努力尽可能帮助解决的基础上,及时上报服务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进解决。三是立足“保障过硬”,让服务企业一线成为检验干部的主战场。每月评选十佳服务企业专员、十佳服务企业单位、解决问题红旗小组,工作差的颁发服务企业鞭策奖,并在“作风曝光台”曝光,激发服务企业的内生动力。同时,建立了问题解决“日报、周报、月报”制度,问题解决专项小组成员单位对企业当天反映问题当天进行会商,服务专员全程跟踪解决,确保了问题办理无盲区。

据了解,针对企业的诉求问题,寿光市还坚持共性与个性并重。寿光市服务企业发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凡是涉及资源要素、人才用工、资金短缺等共性问题的,由问题解决专项小组研究制定“一揽子”化解方案,全市层面上统筹考虑、同步推进,用“一把钥匙解决所有问题”;对一些个性问题,形成“一户一策”精准滴灌式解决思路和解决方案,提高企业认可度和满意率。例如,针对惠企政策落实,分门别类归集编印了《寿光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汇编》,让服务企业专员带着政策进企业,与企业家一起研究政策、落实政策,把政策的“含金量”转化为了企业发展的“新动力”。“像是企业用工难这一共性问题,我们聚合各级优惠政策,创新建立四张清单,抓实七项举措,充分利用市场手段和社会力量为企业提供人力保障。”该负责人说,目前已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8场,收集发布就业岗位19600个,累计为710余家企业提供中介交流服务,达成就业意向11000余人,为企业解决了用工短缺问题。

截至目前,寿光市服务企业专员共收集企业反映的难题556个,全部制定解决方案或已经解决。下一步,寿光市将深入贯彻落实潍坊市委、市政府关于实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尽心竭力为企业排忧解难,真正让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在全市落实落地、取得实效。(孙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