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化工在碳中和进程中大有可为

新华财经南京6月9日电(董时珊 周玉然)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在8日于南京举办的“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与江苏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研讨会上表示,化工的核心是分离和反应,这可以应用到二氧化碳的捕集和利用当中,化工在碳中和进程中大有可为。化工行业应把握机遇,加快技术战略布局,抢占绿色化工制高点,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

乔旭.jpg

乔旭指出,化工行业的碳排放包括生产工艺过程产生的直接排放和外部耗能(如燃料燃烧、电力供应等)导致的间接排放。化工行业中,碳排放较高的子行业有合成氨、乙烯、电石、烧碱、尿素、甲醇、PVC、炭黑等。在一些化工行业中,耗能相关的间接排放甚至超出了工业过程的直接排放,尤其是我国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加剧了化工行业的碳排放问题。

乔旭认为,为应对“双碳”挑战,化工行业应有的放矢,针对直接排放,要提升工艺技术水平,实现绿色化生产;针对间接排放,要在降低能耗的同时提升产品附加值,从而降低单位产值能耗成本。

此外,乔旭认为,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也赋予了化工行业新的机遇。利用化工中的分离技术可实现二氧化碳的捕集,而利用化工中的相关反应可实现二氧化碳的资源化利用,由此来看,化工行业在碳中和进程中大有可为,市场空间巨大。

目前,国内外二氧化碳的捕集、转化利用均已探索出一些技术线路,如二氧化碳的主要捕集策略包括燃烧前捕集、富氧捕集、燃烧后捕集、空气直接捕集等,二氧化碳的转化利用包括制甲烷、还原制合成气等,部分技术也有一些示范项目在推进。但整体而言,碳捕集与利用的技术发展仍不成熟,远不足以满足碳中和的需要,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能耗高、成本高、规模小。乔旭强调,由于在碳捕集与利用的过程中往往需要大量的能耗,因此低成本绿电的普及在实现碳中和的过程中尤为关键。

“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与江苏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研讨会由中国化工环保协会、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智库事业部、江苏省化工行业协会联合策划。会议邀请国家及江苏省化工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共商化工产业“十四五”期间转型升级议题,助力国家及地方化工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林迎楠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