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离石提升人居环境建设宜居乡村

新华财经太原6月10日电(王晶晶、宫平)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以乡村“六乱”整治、移风易俗、村级换届为牵引,力促人居环境、乡风文明、基层党建“三大提升”,助力乡村换新颜、展新貌,提高了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离石区成立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明确分工,细化责任,以乡(镇)为战、以村为体、以户为基,对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全覆盖,全面治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问题,实行差异化、针对性的整治措施,做到对症下药,常态保持。

同时,离石区按照“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的要求,坚持“拆、清、整、绿、建”五措并举,成立党员先锋队,积极引导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规范和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积、农机具乱停乱放、污水乱泼乱倒等不文明现象和行为。此外,村级完善健全村规民约、村级清洁监督制度、清洁积分制度、门前三包责任制度,切实引导村民从思想上、行动上重视环境、保护环境。

为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离石区充分利用广播、快手、抖音、微信等新媒体方式加强宣传,号召辖区群众从我做起,人人行动。同时,制定了“六乱”整治标准,已全部下达到各乡镇(街道),对照标准有效推进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离石区建立督查检查机制,组建五个专项督导组每天不定时、不定点进行巡查,发现整治不彻底的及时督促相关人员进行整治。建立奖惩激励通报制度,实行“一周一调度、半月一通报、一月一排队”;建立每周一清单,将督导清单分值表进行“红黑榜”通报,对排名靠前的村予以通报表扬并纳入乡村振兴考核分值,对排名靠后的村通报批评,并要求作出深刻检讨。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离石区11个乡镇(街道)105个行政村,参与到“六乱”整治行动的村民达13000余户;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媒体平台宣传报道15次,悬挂宣传标语120余条;处理已发现的问题,交通沿线836个,村庄街巷1348个,农户庭院457个,田间地头53个,河流沿岸108个,山体边坡4个。




编辑:董原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