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耀:我国海上风电产业已基本具备规模化发展的条件

新华财经福州6月10日电(黄晓兰)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王忠耀10日在福建省漳州市召开的清洁能源海峡高峰论坛上表示,我国海上风电产业链日趋完善、海上风电建设成本逐步下降、产业支持政策相继出台,为海上风电的飞跃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我国海上风电产业已基本具备规模化发展的条件。

王忠耀.jpg

(图为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王忠耀)

据了解,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我国海上风电累计并网容量1021万千瓦,沿海8个省份有海上风电项目并网,装机规模逐步增大。此外,我国已形成年均300-400万千瓦新增规模的整机制造、基础施工、风机吊装等产业链。

王忠耀指出,海上风电产业在迎来重大机遇的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部分企业前期资源观测、地质勘察、设计及施工方案等工作深度不足,给后期建设运营带来风险;施工设备价格增长带来成本压力;根据目前建设条件和技术水平,在平价条件下,企业较难获得合理的收益。

王忠耀建议,近海方面,在补贴退坡的大背景下,推进项目集约化发展,优化布局,加快推动成本快速降低;深远海方面,加快开展规划与管理政策研究工作,推进示范基地建设。结合海上风电基地,打造风能、氢能、海水淡化、储能及海洋牧场等多种能源或资源集成的海上“能源岛”重大示范工程,实现多能互补,最终推进规模化发展应用。

此外,大力支持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新型基础、柔直输电等技术创新,推动海上风电实现平价化可持续健康发展。从国家与地方支持政策、领海外海域管理机制、加强竞争配置、支持创新发展等方面探索管理政策与体制机制创新,实现海上风电的落地。

清洁能源海峡高峰论坛由漳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主办,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协办。论坛以“加快海上福建建设·构建现代能源体系”为主题,以政策解读、创新技术交流、产业链建设研讨为主要内容,聚焦“碳中和”背景下中国清洁能源发展路径、风电产业发展、中国海上风电发展前景、平价时代海上电价机制、漳州市海上风电“十四五”建设规划、漂浮式风电发展趋势与挑战等主题,旨在推动地方能源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助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