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目标下的加油站转型探索

新华财经北京6月10日电(周玉然)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燃油车市场备受挤压;燃油车退市也被多国列入时间表;2020年9月,中国提出“双碳”目标,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多重压力之下,传统加油站转型势在必行。当前,不少加油站已采取行动,主动探索转型路径,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传统加油站发展面临挑战

在政策与市场的驱动下,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工信部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大大挤压了燃油车的发展空间。

此外,燃油车作为温室气体的重要来源之一,目前世界上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出台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中国也在研究相关方案。早在2017年,工信部就已释放了“研究制定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的信号。2019年3月,海南出台了《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规定2030年起全省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成为全国首个提出所有细分领域车辆清洁能源化目标和路线图的地区。据《中国传统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研究》报告此前预测,我国有望在2050年前实现传统燃油车的全面退出。

交通运输是我国第三大碳排放部门,“双碳”目标的制定无疑将对传统加油站产生巨大影响。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我国加油站总量约12万座,燃油车数量的降低必然导致传统加油站业务的逐渐减少,而以电动汽车、氢燃料汽车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数量在持续增加,传统加油站要生存下去,主动探索转型已是必须。

综合能源站是大势所趋

为应对挑战,同时助推“双碳”目标尽快实现,国内石油企业积极探索智慧综合能源站建设。“综合能源站属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范畴,是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长期有效战略路径。”国家发改委能源所能源系统分析研究中心主任周伏秋指出,综合能源的互补利用是未来能源发展的主流趋势,而光伏作为最有潜力的绿色能源之一,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2020年12月,中国石油甘肃销售兰州莫高智能智慧综合能源站顺利竣工。作为中国石油首座综合能源示范站,该站集成品油零售、CNG加气、非油销售、汽车充换电于一体。

按照“自发自用、市电补充、多能互补、智能控制”原则,莫高站充分开发所在地丰富的光能和风能资源,利用站房、辅房与罩棚顶部,安装了579块高效单晶半片组件、42片薄膜太阳能组件,总装机容量273千瓦。截至6月8日,莫高站与国家电网并网118天以来,已累计发电7.01万度,发电量占全站用电量的58% 。

“建设综合智慧能源示范站并不仅仅是要实现企业自身的节能减排。” 中石油有关负责人表示,智慧综合能源站的建设,就是助力全社会共同减碳的探索。据权威机构的预测,到“十四五”末,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突破2000万辆。如何在做好传统加油服务的同时,服务好电动汽车、天然气汽车、氢能汽车等车辆的用能需求,关系到新能源汽车行业能否顺利发展、减碳目标能否实现。

积极部署新能源业务

同莫高智能智慧综合能源站相类似,这只是中国石油全面加快布局新能源业务,以实际行动践行我国碳达峰、碳中和重要战略部署的一个缩影。

在华北,河北张家口2022年冬奥会核心区域的中国石油太子城服务区加氢站于今年2月投用,截至目前已为数十辆氢能源旅游大巴及数百辆体育赛事专用车辆提供加氢服务。同时,另一座加氢站也正在积极推进建设审批,届时两座加氢站将共同为冬奥会660余辆氢能源车提供动力保障。中国石油表示,今年还将有3座加氢站在河北和北京地区投运,同时还将在全国范围投运50座加氢站。

在西南,位于重庆渝北区的中国石油新牌坊加油站,是全国首座“加油+换电”车用综合能源站,自今年1月18日开张迎客以来,已实现30秒极速换电,换电车辆从进站到换完电出站仅需60秒至90秒,日换电服务车次近200台次,极大地改善用户体验。

中国石油销售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正在进一步拓展新能源业务网点布局,完善与之相配套的机制措施,加强科技创新力度,力争在2021年建成投运5座以上加氢站,建设光伏利用加油站20座、油气氢电及光伏利用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站1-2座。同时,在拓展清洁能源业务上,将大力发展加气业务,全年将力争建成投运300座加油(气)站,为国家的绿色发展助力加油。



编辑:林迎楠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