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党史学习“三步走” 学史力行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结合辖区实际,紧紧围绕“学习+求新+实干”三步走,首抓思想工程,紧抓创新工程,重抓实干工程,不断深化学习实效,并通过学习凝心聚力,坚持学以致用,学史力行。

首抓思想工程 在“学”上深化实效

葛塘街道把学党史与悟思想紧密结合,通过组织专题学习和专项活动,引导学员学出坚定信念,学出使命担当,学出优良作风。

“微团课”厚植家国情怀。葛塘街道举行五四“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12位来自基层团组织的团干代表,以微团课的形式,结合自身工作以及对党的认知和深刻领会,围绕爱国精神、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信仰与担当等主题开展话题分享,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红色主题团课和四史故事。

“祭先烈”砥砺初心使命。葛塘街道组织开展祭扫烈士活动,通过向烈士敬献花篮、参观烈士墓等环节,了解烈士的光辉事迹,感知革命成果的来之不易,进一步回顾入党初心、感悟使命力量、强化忠诚基因。

“印象馆”传承红色基因。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结合街道发展史,打造葛塘印象馆,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和党的精神谱系,展示葛塘的变迁以及发生在葛塘的红色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铭记奋斗历程,始终牢记使命担当,不断汲取历史经验,持续激发奋进力量。

紧抓创新工程 在“新”上入脑入心

为了让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时期的历史以颇具现代感的方式走入党员群众心中,葛塘街道开展了红色短信学党史、沙盘模拟革命场景、看红色电影海报学党史等系列活动,力求创新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入脑入心。

“小短信”上做起“大文章”。街道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短信平台”,每天定时定点向辖区1539名党员发送党史知识短信,解决了老党员微信、QQ使用不便的难题,做到了党史学习天天见、随时学,提升了学习质效,受到了全街广大党员的肯定。

沙盘桌上“身临其境”学党史。将沙盘模拟引入党史学习教育,用建党以来大事件中的小情景还原昔日战场,通过情景演练、角色扮演、团队合作等方式在党史学习中进行穿插授课,打破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的学习模式,确保提升学习教育的趣味性。

百幅红色电影海报再现红色征程。通过展出100幅反映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的电影海报,吸引观众身临其境“沉浸式”追寻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足迹,回顾党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辉煌历程。

重抓实事工程 在“干”上担当作为

在党史学习过程中,葛塘街道注重学史明理和学史力行相统一,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聚焦“办实事”,切实把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落到实处。

小善举汇聚大文明。依托“大美葛塘 公益同行”志愿活动,每周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走进小区、村组,开展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等活动,进一步察民情、访民意。通过每周“善小”的积累,志愿服务正演绎成葛塘街道的风景线。

便民服务来到身边。定期组织“热线走进小区”系列活动,引导街道党政领导、部门负责人、热线人员与居民面对面交流。主动引入“前哨”,聘请6名线下“12345”志愿者作为公益观察员,收集和反映群众意见建议。

志愿服务遍地开花。将理发、推拿、测血压、血糖等服务送到家门口,为困难群众送去必备物资,开展整修小区道路、打造休闲场所、安装红绿灯等集中服务,开展下岗职工招聘会、集中办理不动产证等惠民服务,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安全感。

据悉,下一步,葛塘街道将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继续拓宽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干好干实一件件民生实事,让党员干部与群众在春风化雨中汲取百年党史的丰富营养。(吴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