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福州新区:五大竞争优势打造“三区一门户一基地”

“福州新区的战略地位为‘三区一门户一基地’,包括‘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改革创新示范区、生态文明先行区’;‘扩大对外开放重要门户’;‘东南沿海重要现代产业基地’。”在“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福建福州新区云座谈会议上,福州新区党工委委员、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斌表示,与其他国家级新区相比,福州新区具有战略、区位、社会资源、产业、生态等五个方面的竞争优势。

2015年8月,福州新区作为全国第14个国家级新区批复设立。新区规划面积达800平方公里,涉及福州市26个乡镇(街道),包含7个国家级和3个省级经济开发区。

结合特有的滨海特色,并充分考虑生态布局和城市建设的有机融合,新区规划了滨海新城、三江口、闽江口、福清湾和江阴湾五个功能组团。通过“组团式”布局,更好地集中力量,推动新区有序开发建设。

据介绍,在战略优势方面,新区不仅有国家级新区和自贸区的叠加融合,还与“海丝”核心区、生态文明示范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等国家级区域战略“多区叠加”。

同时,陈斌透露,当前福建正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战略,作为省会副中心的福州新区,无疑将在这一轮的发展中迎来重大战略机遇。

“区位优势方面,新区位于长三角和珠三角之间,具有与这二大经济圈开展广泛合作的先天优势,是服务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同时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通道。”

陈斌指出,福州是祖国大陆距台湾最近的省会中心城市,福州新区与台湾隔海相望,在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中,具有“桥头堡”的重要地位。

此外,在社会资源优势方面,新区具有包括侨台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榕籍院士数量较多等优势。

“比如,‘侨’方面,福州有400多万榕籍海外乡亲旅居世界170多个国家地区。‘台’方面,福州籍的台湾乡亲有80多万人,台湾每个县、市均设有福州同乡会。”陈斌说。

在产业优势方面,新区有保税港区、出口加工区、综合保税区、整车进口口岸等多种类型的国家特殊监管区。

不仅如此,新区还拥有10多个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已形成电子信息、机械装备、轻工纺织、冶金建材、生物医药、食品加工、新材料和新能源为重点的产业集群,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福州市比重达42%。

良好的居住环境也是吸引资源的重要因素。陈斌表示,在生态优势方面,福州森林覆盖率达到58%,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5%,是全国最“绿”和空气质量最好的省会中心城市之一。

“优越的生态条件和独特的滨海山水格局,为福州新区建设宜居城市提供良好基础。近年来,新区已吸引了大量的优秀企业和人才,来这里投资兴业、创业生活。”陈斌说。(彭宁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