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技服务下沉 巴彦淖尔科技小院双向转化显成效

新华财经北京6月16日电(赵丽梅)近年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围绕科技创新推动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引进科研院所、专家和项目,大力推广专家人才深入基层一线,为农民提供“零距离、零时差、零费用、零门槛”的科技小院服务模式,有效助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难题,实现了双向科技转化。

据统计,巴彦淖尔市2020年共建设科技小院17家,涵盖小麦、向日葵等农作物和肉羊、奶牛、蒙中药材等产业,其中11家科技小院被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批复命名挂牌。

巴彦淖尔市五原县新公中镇的科技小院由原来闲置的小学校改建而成。“五原县的科技小院基本都是闲置房修缮再利用而成的。”五原县科技服务中心主任靳存旺介绍说,他们采取政府引导、农民主体、院校参与、项目捆绑的方式,由政府、科研院所、农技协(合作社)协同运营。资金来源由政府整合项目资金,提供基础设施,如小院的建设、网络的畅通、农田的配套等;科研院所利用课题经费进行课题研究、培养人才;农技协(合作社)、企业、农民提供土地租赁、劳动力,协助试验示范。健全风险保障机制,政府提供项目资金或配套农田水利,科研院所保障试验田的最低收入,保障了农民的利益。

闲置的小学改建成的“科技小院”

我们调研发现,科技小院虽然小,但在科技成果转化上“接地气”,成效可谓显著,并且是双向促进。以这个科技小院为例,科研人员经过多年盐碱地改良示范田的试验,制造出适合本地深井水的水肥过滤系统,分为固定式和简化版可移动两种。可移动水肥过滤系统只要1万-2万元,灵活实用。一亩地的成本只要2-3元,不但能自动精准灌溉、精准施肥,节水60%,节肥50%,还可以有效改善土地的盐碱化程度。目前已经大面积推广。

另外,针对农田的明渠排水不畅、地下水埋深居高不下的问题,示范项目实施暗管排水排盐与适盐种养集成技术,通过外力作用强制排水,达到快速降低地下水位、淋洗盐分的作用,抽取出的高盐水可用于咸水虾养殖,养殖废水再回用农田提升土地有机质含量。实施3年后,农田盐碱化程度平均下降一个等级。

农户直接受益于科技小院因地制宜的科技成果,科研人员同时也受到了启发。五原县作为向日葵的主产区,以前向日葵种植后,只要当地出现雨水天气,盐碱的土壤就会出现板结。种子要破土出苗只能是人工一个一个地凿开,费时费力不说,有时候还会破坏种苗。后来科技小院的科研人员发现,来培训的农户,有两家就没有出现这个问题。农户播种时不用土覆盖,而是撒一把沙子,这样雨天土地就不会出现板结,种子能很顺利出芽。另外,经过研究,沙子对调节盐碱地土壤结构和保温也有益处。于是,科技小院马上总结研究,并大力推广“向日葵播后明沙覆盖”技术。虽说是一个小小的改变,但亩均节省人工费用达150元,大大提高了农户的收入。农民从科技人员那里学知识,科技人员也从农民那里学到了方法。真正做到了“从上而下,从下而上”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了农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巴彦淖尔市每个科技小院以具体产业为研究对象(如杭锦后旗西田瓜科技小院),以解决产业技术难点为突破口,遵循保证技术“可落地、可复制、可推广”的原则,在农户田块开辟试验田,积极开展相关科学研究,经过试验示范,为当地农户引进一系列高产优化技术。

五原县新公中镇的科技小院

陕坝镇果蔬科技小院引种筛选5个适合本地土壤气候、产量高、品质好的果蔬新品种,提高设施农业效益;双庙镇小麦科技小院研推有机小麦黑地膜全膜覆盖绿色技术,锄草效果98%以上;三道桥镇西甜瓜科技小院研推“南瓜苗嫁接+生物抗重茬剂”技术,比连茬种植增产20%以上;蛮会镇向日葵科技小院研推向日葵扩行降密技术,亩均种植成本减少180元;蒙海镇玉米科技小院研推水肥一体化技术,化肥利用率提高35%、节水33%。

科技小院还结合研究领域,大力开展科普宣传活动,着力提升农牧民科学素质。积极开展农牧民科技培训,通过举办技术培训会、田间观摩、向日葵丰收节等活动,为农户交流种植经验提供平台,让农户学习新技术。

作为首批试点中,唯一一个以农业产业发展为主的城市,巴彦淖尔市将全面落实“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各项任务要求,持续加强与各级科协、知名院校对接合作。提升“科技小院”辐射带动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编辑:李连敏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