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钢铁:以创新赋能实现从重生到引领

新华财经南昌6月16日电(记者崔璐 王晶)既没有资源优势,也没有区位优势,作为一家传统老钢企、一家改制重组的民营企业,方大钢铁集团却实现了从凤凰涅槃到保持引领之势:2020年,方大钢铁集团钢材产量1951万吨,排名国内钢铁行业前十位,利润总额排名行业第三位,旗下方大特钢吨材利润位列行业第一。

记者调研了解到,以创新贯穿管理、科技和人才强企,以新创“特”,以新促“兴”,形成自身独特竞争优势,是方大钢铁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精细管理”+“机制创新” 以管理创新“增厚度”

从改制重组初期“堵漏挖潜”,到之后持续深入降本攻坚,如何实现不断突破?“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员工有利”是方大集团的企业价值观,只要符合“三个有利”,就快干、敢干、大胆干。方大集团全体人员对精细化管理有着自己的独特理解和实践。

——精打细算,让员工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方大九江钢铁炼铁厂原料二车间,是皮带机使用大户,需配套使用胶带机调节丝杆。员工创造性采用梯形螺纹结构制作丝杆,不仅满足生产需求,且每自制一根丝杆可节约采购成本500余元。

——精益求精,因“企”制宜。地处内陆的方大萍安钢铁,研究加码实施“双向物流”新模式,即整合原料采购及钢材销售汽车双向物流,有效降低物流成本,实现资源最大利用,2020年吨材物流费用同比下降8.44%。

——快速响应,促无缝对接高效联动。方大钢铁集团各公司每日在早会、调度会、配煤配矿等会议上及时调整入炉品位、原料结构、炉料结构、生产工艺、市场流向、销售区域、效益品规、原料销售库存等,促进产供销联动,实现整体效益最大化。

——创新机制,全面“赛马”。方大钢铁集团出台“赛马”机制,从公司高管到班组每个岗位普通员工,个个都要比,人人有指标;从产供销到党建、宣传、后勤,定期排名,比管理、比技术、比操作,比指标、比效果;与自己最好的水平比,与兄弟企业比,与行业先进比;考核奖惩实行“前有金山、后有老虎”“奖二罚一甚至奖三罚一”,激励集团上下“万马奔腾”,不断创新创造,提质增效。

“敢破敢立”+“小改小革” 以科技创新“提高度”

智能指挥中心、AI技术应用、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创新平台持续加码……在方大钢铁集团,科技创新从前沿技术跟进,打造智慧化工厂,到来自一线“小改小革”中的自主研发,凝聚起企业新的发展动能。

——信息化助推精细化。在方大特钢大数据中心,墙上的大屏幕展示企业各生产区域情况,安全、环保、能源消耗等数据一目了然。

据介绍,方大特钢每年在企业信息化建设方面,通过自主研发信息化软件,对原料采购、物流运输、生产及销售中产生的大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形成了适用企业精细化管理的大数据监控平台,为企业实施精细化管理,实现降本增效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智造”赋能传统制造。方大特钢大力发展“机器人”应用,改进操作人员作业环境,减轻劳动强度。例如,方大特钢建筑安装公司自主研发的“龙门式堆焊机器人”改变原传统手工堆焊工艺,让电焊工大大减轻劳动强度,大幅提高焊接效能3至5倍。此外,“无人化智能行车”“自动包装机器人”等“新兵种”为传统制造业增添新动力。

——研发实力为产品“代言”。方大钢铁集团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思路是“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确保“招牌产品”在市场上可以领先其他企业5至10年。

方大特钢生产的弹簧扁钢在细分市场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弹簧扁钢主要用于汽车产业,受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钢材进出口物流遇阻,东风汽车集团希望方大特钢能够研发1800MPa级超强弹簧钢产品,替代从美国进口的导向臂材料。接到需求后,企业迅速组织技术力量开展攻关,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装备技术和高档原燃材料,最终研发成功的产品得到用户认可。

——“小改小革”解决生产一线“大难题”。站在自己主导发明的几个机器人前,方大特钢建筑安装公司副总经理谢雨田热情地介绍着“大家伙”的“妙处”。谢雨田是企业的“一线技术创新担当”之一。

方大九江钢铁“宛双工作室”、方大萍安钢铁“卢彧技能大师工作室”、方大特钢“甘荣刚技能大师工作室”……目前,方大钢铁集团成立了16个以一线技术带头人命名的工作室,在解决生产实际问题中,形成一系列研发成果。2020年,这类工作室申报国家专利共42项。

“高精尖”+“土专家” 以创新人才高地“固强度”

从“顶天”人才的外引,到“立地”人才的内育;从博士后工作站、研发机构的合作,到特色人才工作室的建立,方大钢铁集团搭建起“高精尖”+“土专家”的创新人才体系。

方大钢铁集团在对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方面实施能力提升、知识更新、技能培训三大工程,并搭建了技能大师工作室、企业培训中心、技能大赛三大平台,建立“以老带新”“以赛促学”等培养和激励机制,让人才的本领持续增强,聪明才智充分展现。

比如,方大萍安钢铁通过内部职业技能鉴定,为企业培养了初中高级技工和技师等技能人才900名。方大九江钢铁成立以董事长为组长的“老带新”组织机构,出台《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老带新”制度实施方案》,截至目前企业已组织签订“老带新”协议477份。

同时,方大钢铁集团建立和完善科技攻关奖励、专利奖励、小改小革奖励、“一专多能”奖励、技术和技能津贴等激励考核办法,引导员工争当技术型、创新型的高素质人才。

马春云是方大特钢轧钢厂高线的一名普通备品工,通过“战略预备队”的“比武”选拔,马春云没想到自己能“直接跨过这么多级到办公室管理岗位轮岗培训”。今年初,方大特钢学习华为先进管理做法,设立“战略预备队”,着力打造加速组织血液循环流动战略人才池,让青年员工能够通过学习交流、轮岗培训、项目锻炼、培训等方式,畅通职业发展通道,成长为复合型人才。

而在辽宁工作多年的顾文涛,去年7月也成为方大特钢研发人才队伍中的一员。是什么吸引他“拖家带口”不远千里来到江西,重新“归零”来到一个新的单位?“我们的产品创新技术正是这里产品转型所需,来到这里,从安家到各项待遇、团队配合,都安排到位了。”顾文涛安下心来,正在为企业产品结构及产业升级加快自己的研发成果落地。对于这类企业急需人才,方大钢铁集团采取“一人一策”的个性化薪资和绩效考核定制方案。

目前,方大钢铁集团拥有博士后工作站2个,与中国科学院、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研发机构合作,开展产学研,培养了一批科研人才。

在创新赋能之下,方大钢铁集团持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2020年,方大钢铁实现销售收入829.23亿元,实现利税总额129.48亿元,利润总额103.24亿元,上缴税金54.12亿元,利润总额连续四年位列全国钢铁行业第3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