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心连心 长三角示范区“红色”势能聚合力

新华财经上海6月17日电(记者胡洁菲)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推动烟草专卖联合执法、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加快区域干部人才交流……随着一个又一个具体项目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落地生根,驱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党建的“红色”势能进一步彰显。

“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化党建“一盘棋”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随着各项制度壁垒进一步被打破,让改革的成果惠及更多群众、着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成为重要课题。

近日,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和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共同举行“建功示范区 奋进新征程”实践活动,并同步发布先行启动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首批清单共有50个,包括朱家角镇的淀山湖一村危桥改造、金泽镇的蔡浜村公共厕所改造、汾湖高新区的平安汾湖“雪亮工程”、西塘镇的未来社区新建工程和姚庄镇乡镇公共自行车项目二期等。

“长三角一体化,民生问题应该先行。要用‘一盘棋’思维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青浦区委副书记杨小菁说,相信这一系列活动会更好地消民忧、解民愁、纾民困,强化示范区的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

中国道路的百年探索及其现实启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与行动、创新社会治理的形势和任务……三地还联合发布了示范区党史学习教育精品党课和现场教学精品线路,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活教材。

在此基础上,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五镇党委分管领导为第二批毗邻村兼职委员颁发聘书,推动跨域治理,共学共促,合力打造各具特色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值得一提的是,青吴嘉三地还根据各自的发展特点,分别成立了城市基层党建组织力学院、非公党建组织力学院和农村基层党建组织力学院。

“在吴江这片热土上,如今民营企业总数已超7.2万家,注册资本超4000亿元,这其中的重要经验之一就是加强非公党建。”吴江区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这些经验如今都可以通过党课等形式分享给区域内其他部门和机构。

“融入式党建”在“一”字上开新花

率先试点示范区干部交流、颁发首张示范区“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在吴江区,越来越多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的公共服务在中国落地。

“目前太浦河平望段沿线整治9个区块已累计拆除建筑27.78万平方米,劝离住家船207条,清理各类杂船172条。”吴江区平望镇党委委员刘森说,为了保障下游的上海人“吃水”安全,近年来,沪苏浙进一步深化水资源保护省际协作机制,并建立联合河湖长制,而这些都和区域内密切的党建共联活动相互促进。

事实上,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党建交流早已多点开花。刘森说,此前,平望镇领导班子就曾多次赴上海市青浦区练塘镇开展长示范区党史学习教育联组学习活动,还实地参观陈云纪念馆,共走新一代的“长征路”。

今年1月,江苏和上海在“打造同长三角一体化相适应的干部交流机制”上率先破题,苏州和上海、吴江和青浦共16名干部跨省交流任职,将写就新时期的“干部交流记”。

“不同于以往的挂职,我们这次是任职,这也意味着不是来‘打酱油’‘走过场’,而是正儿八经要任实职、担责任、创业绩。”首批16名交流干部之一的金超说。

把党建融入民生,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成效用于民生事业上,是吴江党建的重要着力点之一。比如,江村是世界看中国乡村的一扇窗,而江村的原型就在吴江的开弦弓村。近年来,吴江实施“新时代江村新接力”工程,打造了乡村振兴党建联盟,出台村干部职业化管理“1+N”文件,全力打造“中国·江村”乡村振兴示范区。如今,江村发展模式也已成为上海这类超大型城市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参照。

“通过实施‘融入式党建’,吴江努力准确把握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相互联系,找准发力点,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证。”吴江区委书记李铭说,以党建推动业务发展,是吴江区参与一体化建设的重要经验。

党建搭台,各项联盟推动共融共促

对于普通大众来说,烟草专卖这一领域或许相对“神秘”。但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以党建为抓手,青吴嘉烟草专卖的联合执法、信息互通已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走向更专业、更科学。

据悉,2020年7月,嘉善县烟草专卖局联合青浦、吴江两地的烟草专卖局,在不改变成员单位原有属性、组织架构前提下,组建了联合执法领导小组。正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党建互联、业务交流中,浙江烟草“五只眼”系统的先进经验被广泛分享。

嘉善县烟草专卖局局长于起明介绍,“五只眼”是指微眼、天眼、快眼、网眼和火眼,主要是通过路面监控、互联网公开信息抓取、黑名单共享等方式,推动智慧监管。

据了解,率先在嘉兴试点的微眼,如今已经在青浦和吴江两地被应用推广。它旨在通过大数据和爬虫技术抓取公开信息,为公安机关提供相关线索。

“烟草专卖行业过去跨域交流比较少,我们打破以前各干各的局面,区域内先进经验得以被复制推广。”于起明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不断深入,青吴嘉毗邻地区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党建联动促进的是区域能级的提升。

不只是烟草专卖,如今,各领域的党建联盟也让三地的发展和联系更为紧密。

2019年9月,青浦·吴江·嘉善“毗邻共建”国企党建联盟正式成立。两年来,三方通过“六联机制”,推动党建工作共商共建、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形成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成果。

今年4月,联盟召开首期轮值联席会,并发布了重点项目,包括上海青浦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领办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公交规范化建设项目,长三角投资发展(江苏)有限公司领办的人才兴企“菁英成长计划”项目和嘉善县交投集团领办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精品线项目等。

嘉善县交投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章益心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他们充分挖掘和发挥交投集团的行业优势,和青浦、吴江通过联系对口国企之后,把三地的红色资源做了一些整合,共同梳理形成了10条特色的红色线路。未来还将进一步加强区域内共融发展,让党建成为业务发展的重要“指南针”和“掌舵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