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彭泽:小龙虾产业“唱响”乡村振兴之歌

新华财经江西6月17日电(记者崔璐、丁雅雯)江西省彭泽县位于长江中下游,具有发展水产业的天然优势。近年来,彭泽县重点发力小龙虾产业,通过龙头企业引领带动实现小龙虾养殖、精深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有力促进当地农民增收和县域经济发展。为进一步提升产业价值链,彭泽县大力推进“鄱阳湖”小龙虾品牌建设,让“互联网+零售”模式助力“鄱阳湖”小龙虾产业“唱响”乡村振兴之歌。

晨曦微露,东方发白。在彭泽县浪溪镇一处湖塘,荣小庆和周丽群夫妇已结束了当天小龙虾的捕捞工作。几个装满小龙虾的塑料筐摆放在岸边,荣小庆拿起一只小龙虾介绍道,这种个头大的小龙虾每斤可以卖到20元。

荣小庆和周丽群夫妇是彭泽县人,原本在县城做“店老板”,大约4年前从县城到村里当起了养虾农民。目前他们共承包了100多亩“龙虾塘”,每亩小龙虾产量可达300多斤。

在彭泽县,这几年“逆向回流”到村里养殖小龙虾的农民还有很多。他们回乡的底气很大程度上来自当地政府及龙头企业共同营造的小龙虾产业“生态圈”。

“虾苗提供有凯瑞,技术指导有凯瑞,兜底销售有凯瑞。”荣小庆说。

“凯瑞”是位于彭泽县的九江凯瑞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有机绿色水产品生产、加工、销售、配送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落户彭泽县以来,企业注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当地养殖户进行特色水产生态养殖,助力农民增收。

方菊花是企业为养殖户专设的“贴心管家”。“带领科技人员检测水质,帮助农户解决养殖难题,无论问题大小,尽管找我。”她说。

在销售方面,有了龙头企业“坐镇”,养殖户的小龙虾不愁销。每天清晨“开秤”时间一到,大小不一的车辆陆续抵达企业加工区域,交易场面十分热闹。

为进一步优化小龙虾产业“生态圈”,彭泽县聚焦产业链与相关企业合作,取得较好效果。例如彭泽凯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鲜活水产品低温仓储暂养技术,有效实现小龙虾错峰上市。

在提升产业价值链方面,彭泽县大力推进“鄱阳湖”小龙虾品牌建设,让“互联网+零售”模式助力“鄱阳湖”小龙虾产业“唱响”乡村振兴之歌。

京东数据显示,目前“鄱阳湖”小龙虾在京东平台的复购率达到32%。据了解,“鄱阳湖”小龙虾是京东平台2021年推动高质量农产品上行,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点项目。

“我们将通过品控、运输保障、全域营销、全渠道销售等全方位措施,提升‘鄱阳湖’小龙虾知名度,以此吸引更多‘新消费者’。”京东生鲜业务部海鲜水产部采销经理张海川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顾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