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内培育15个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

新华财经北京6月21日电(记者张辛欣)记者18日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1年工作计划》,提出2021年内培育15个跨行业跨领域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遴选40个左右面向电力设备、能源、食品、纺织等重点行业的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3至5个5G全连接工厂示范标杆,加快工业互联网推进速度。

数字时代,万物互联。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不仅会提升生产与管理的效率,也将创造新模式、激发新动能。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工业设备总数达7300万台,工业App突破59万个。与之相对应,大量的数字化新应用正在展开。

不久前,浪潮发布了新一代企业级PaaS平台iGIX3.5。“在企业、机构转型升级过程中,平台作为数字化转型支撑底座,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说,平台连接、数据驱动,将催生新方式、新业态,企业在传统生产要素基础上更加重视数据资产,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由选应用走向选平台的趋势愈加明显。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近17.6万家云计算相关企业,三成相关企业成立于1年之内。2011年至2020年,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智能制造行业的企业数量年复合增长率超30%。

“目前,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52.1%和73%。”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说,数字化门槛的降低和产业链的协同,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更便捷获取智能化帮扶。

工信部提出,将推进企业内网升级,开展企业外网建设,加快工业设备网络化改造,特别是加快平台建设,加快工业设备和业务系统“上云上平台”,推动行业龙头企业核心业务系统云化改造,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业务系统云端迁移。

工信部表示,接下来将发布一系列5G和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推出加快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体系建设等一系列举措。到2023年,在10个重点行业打造30个5G全连接工厂,加快数字化升级。(完)


编辑:王溯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