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近期财政支出后置趋势未改

新华财经北京6月22日电(分析师黎轲 邢博)1-5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同比增长24.2%。其中,5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8.7%。从结构上看,5月非税收入增长加速,税收收入增速回落,二者分别同比增长14.1%、19.3%。主要税种中的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个人所得税均较前期有所回升,是5月财政收入的主要拉动项,而企业所得税受2020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数所累,5月拉动效用下降较多。

1-5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3.6%,结构上仍向民生领域倾斜。排除基数效应后的数据显示,广义财政支出两年复合增速仅0.9%,占全年预算比重32.3%,创2016年来同期新低。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占全年预算的比重为22.6%,低于过去两年同期占比。究其原因,主要由政策重心回归下的专项债发行节奏偏慢、闲置专项债资金较多、项目审核趋严等因素所致。考虑到财政因素已非经济核心驱动,因此财政“后置”虽可能影响经济斜率,但难改变整体趋势。

1-5月份,广义公共财政收支与狭义公共财政收支累计盈余分别为2991亿元、2901亿元,环比分别扩大391亿元、1612亿元。

一、5月公共财政盈余继续扩大

2021年1-5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454亿元,同比增长24.2%,增速环比收窄1.3个百分点。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735亿元,同比增长2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50719亿元,同比增长21.7%。同期,全国税收收入83831亿元,同比增长25.5%;非税收入12623亿元,同比增长16.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速较高主要是受到去年同期基数低以及当前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上涨等因素影响,也反映了我国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

2021年1-5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3553亿元,同比增长3.6%,增速环比收窄0.2个百分点,而2020年同期为下降2.9%。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12000亿元,同比下降8.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553亿元,同比增长5.8%。全国财政“三保”等重点支出增长较快,教育支出增长1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6.6%,卫生健康支出增长4.7%。

财政赤字方面,1-5月广义公共财政收支盈余2991亿元,而1-4月盈余2600亿元,盈利环比扩大391亿元,去年同期为收支赤字19459亿元,同比大幅改善。1-5月狭义公共财政收支盈余2901亿元,而1-4月盈余1612亿元,环比大幅增加1289亿元,去年同期为赤字12609亿元。1-5月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29704亿元,同比增长25.6%;支出规模29614亿元,同比下降7.0%;政府性基金收支盈余90亿元,环比下降898亿元。

一般公共预算的收支缺口,主要通过三部分来抵补。一是通过财政赤字来抵补,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公布的财政赤字目标为3.2%以上。二是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地方财政结转结余资金。三是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资金。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目标赤字率3.2%,而《关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2021年预算报告”)公布的对应赤字规模为35700亿元,较去年减少19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27500亿元,中央赤字比重较近年的65%上升至77%;地方财政赤字8200亿元,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弥补。由此,2021年地方一般债与专项债新增限额合计共达44700亿元,较去年减少2600亿元。此外,2021年计划调用“财政口袋”规模16770亿元,较上年减少约1.3万亿元,印证了存量资金规模趋紧的现状。整体来看,“沿预期上限收敛”是今年政策特征。在政府性基金预算方面,2021年预算报告提出当年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增长1.1%,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84143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增长11.2%。

1.jpg

二、5月公共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税收收入与非税收入走势分化

5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8446亿元,环比减少2447亿元,同比增速18.7%,排除基数效应后的当月公共财政收入两年年均复合增长率3.4%,低于4月的4.9%。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应用经济系主任葛玉御认为,5月财政收入呈现“预期内的高速增长”特点,主要是因为去年疫情特殊时期基数比较低,同时当前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出现上涨所致。

从收入节奏看,1-5月完成收入进度48.8%,仍为近年同期最高值,较去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较2019年提高2.1个百分点。

分结构来看,5月非税收入增长加速,税收收入增速回落。5月税收收入增速19.3%,增速环比大幅回落14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增速14.1%,环比加快10.8个百分点。据财政部介绍,1-5月非税收入累计同比增长16.2%,其中随增值税和消费税附征的教育费附加收入恢复性增长等带动专项收入增长,以及各地加强和规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管理带动相关收入增加,两项合计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10.2个百分点。

2.jpg

主要税种中,国内增值税、消费税、个人所得税维持较高增速,企业所得税增速回落。5月国内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9.9%、29.8%、12.4%和41.9%,但两年平均增速方面,分别为6.4%、12.0%、-0.2%、16.6%。

具体来看,5月企业所得税两年平均下降0.2%,明显低于4月的13.3%,拉动效用环比大幅降低9.5个百分点,只拉高当月财政收入增速4.3个百分点。这是因为,5月为汇算清缴上一年企业所得税的最后期限,企业所得税增速波动可能部分受到2020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数较低影响。

增值税摆脱由“抢开票”导致2019年4月入库增值税收入较多的基数干扰,两年平均增长6.4%,4月为-3.6%,拉动当月财政收入增速4.8个百分点,拉动效用5月最强。

个人所得税持续高增,两年平均增长16.6%,4月为15.2%。个税拉动5月财政收入2.1个百分点,环比扩大0.3个百分点,主要受居民收入随经济恢复增长带动。

消费税两年平均增长12%,4月为0.1%,拉动财政收入增速2.2个百分点,环比大幅增加2.5个百分点,是5月最大的增长项。由于消费税过半由烟酒贡献,部分反映劳动节假期前后婚庆需求集中释放带来的烟酒消费攀升。

从非税收收入看,1-5月份全国非税收入累计同比增长16.2%。其中,随增值税和消费税附征的教育费附加收入恢复性增长等带动专项收入增长,以及各地加强和规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管理带动相关收入增加,两项合计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10.2个百分点。

3.jpg

三、5月财政支出后置趋势未改

1-5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36万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12000亿元,同比下降8.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553亿元,同比增长5.8%。从单月看,5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157亿元,同比增速2.83%,较4月下降3.8%,回升明显。在排除基数效应后, 1-5月份,广义财政支出两年复合增速仅0.9%,低于收入增速的4.9%,支出占全年预算的比重为32.3%,创2016年来同期新低。其中,一般财政支出占全年预算的比重为37.4%,略高于2020年同期,政府性基金支出占全年预算的比重为22.6%,低于过去两年同期25%以上占比。5月份两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下降0.6%,低于4月的1.9%。

从支出进度来看,5月财政支出完成6.86个百分点,由1-4月落后2019年同期1.7个百分点扩大为落后2.1个百分点,反映5月财政支出仍低迷。

4.jpg

政府性基金支出偏慢,与专项债有关。1-5月专项债新券发行占全年额度的16.0%,明显低于过去两年同期40%以上。究其原因,一是专项债发行节奏偏慢,或与政策重心回归、额度下达较晚等因素有关。经济加快正常化下,政策重心回归“调结构”“防风险”,财政“维稳”必要性和紧迫性下降。财政部在3月才下达首批地方债新增额度,明显晚于前两年,而2019年和2020年首批额度均在前一年底提前下达。同时,财政部也没有设定明确的发行进度要求,而过去三年要求在9月或10月前基本完成发行。

二是前期专项债资金尚有“闲置”和项目审核趋严等也可能影响了专项债发行节奏。部分省审计报告显示,专项债资金存在一定的“闲置”现象。例如,2019年广东专项债资金有7.8%剩余未使用,福建和四川当年未使用比例更高,均超过25%。2021年地方债发行通知明确要求,“要避免债券资金长期滞留国库”。管理层对地方债的监管也明显加强,实行项目“穿透式”管理,对项目收益能否覆盖本息、准备工作是否完备、投向领域是否精准等方面的审核趋严。在此背景下,项目质量不过关等,使得部分地区专项债实际发行规模低于此前计划。

财政优先支持民生和产业,对传统基建投资支持下降。财政政策退出方向明确,重在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用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加大对科技创新、教育等领域投入,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对传统基建投入下降。年初以来,一般财政投向教育、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等民生领域明显增加;专项债投向基建相关占比下降,而投向社会事业、棚改等领域占比上升。

结合历史经验来看,财政并非经济核心驱动,财政“后置”可能影响经济斜率,但难改变趋势。政策加快经济转型下,传统基建投资增速中枢明显下移,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明显减弱;过去几年经验显示,财政支出加快并没有改变经济原有增长趋势。年内来看,经济高点已过,回落趋势显现,前期修复较快的出口、房地产投资需求见顶,而内生动能修复分化,仅靠财政支出或较难改变下半年经济趋势。

从支出类型看,基建支出延续弱基调,财政支出持续向民生倾斜。5月基建类与非基建类支出增速分别为-5.44%、5.15%,而前值分别为-22.44%、1.78%,分别拉动当月财政支出-1.2、4.0个百分点。

5月份,城乡社区、交通运输、农林水等基建领域支出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11.8%、-11.2%,-2.2%,4月分别为0.1%、-18%,-16.6%,合计拉低财政支出两年平均增速1.9个百分点,分别拉动当月财政增速0.4、-0.1、-1.5个百分点。民生支出中,5月社保就业增长有所回落,但拉动仍较明显,两年平均增速14.6%,4月为15.5%,拉高财政支出两年平均增速1.6个百分点,拉高当月财政支出1.3个百分点,兜牢“三保”底线要求地方财政更多倾斜民生。

此外,刚性的债务付息支出两年平均增速为16.2%,4月为3.3%,拉高财政支出两年平均增速0.6个百分点,拉高当月财政增速0.6个百分点。今年是地方债和城投债兑付高峰,将进一步挤压地方财政可投向基建的余力。5月一般公共预算付息合计893亿元,比2020年5月多100亿元,同比增速则达到了12.6%,1-5月累计增速为17.7%,明显高于财政支出增速,债务付息的压力仍然较大。

5.jpg

近期财政支出后置趋势未改.pdf

近期财政支出后置趋势未改.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