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化石能源低碳化、去碳化转型

新华财经北京6月23日电(王升)在6月22日举行的“2021能源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专家认为,在保障能源安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我国将进一步深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实现化石能源低碳化、去碳化转型,推动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表示,实现双碳目标需要克服巨大困难,包括产业偏重、能源偏煤、效率偏低,以及对高碳发展的路径依赖惯性大等。行业需把握好节奏,尽力做到积极而稳妥,既要防止“一刀切”简单化,又要防止转型不力带来的落后和无效投资。

图为2021能源高质量发展论坛现场

杜祥琬指出,我国提出的碳达峰目标,是要在高质量经济发展的同时实现碳达峰,是通过产业结构优化和技术进步推动碳强度逐步降低并实现达峰。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碳中和要开创一条兼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路径。建议重点推行节能提效、循环经济、碳汇等手段,以及电力、交通、工业、建筑等领域的减排。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邹才能指出,目前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较大,国家与相关企业应逐渐加大减排举措,像过去建立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工业一样,战略布局“碳工业”“氢工业”,建立碳捕集、碳运输、碳驱油、碳埋藏、碳转化、碳金融等碳产业,建设上游制氢、中游储运氢、下游用氢的产业链条,推动氢气工业快速发展。

中国矿业大学低碳能源研究院院长桑树勋指出,考虑到我国能源和碳排放的结构特点,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要看煤炭。双碳目标要求进一步加快能源替代,意味着煤炭消费量要下降。为此,煤炭产业应逐渐向富煤地区集中,而煤炭资源枯竭、资源条件差的地区应退出煤炭产业或实现产业转型。

桑树勋认为,我国煤炭行业低碳化发展应探索实现煤炭低碳洁净高效利用的“中国方案”“中国模式”。例如,大力实施煤炭生产减排、煤炭消费节能提效减排、煤燃烧新工艺减排、燃料变原料减排等多路径减碳,加速发展以二氧化碳捕集、封存与利用(CCUS)为代表的去碳技术,推广燃煤电厂+CCUS、煤制氢+CCUS、煤化工+CCUS等方式。

桑树勋同时强调,碳中和应与能源安全保障相统一。煤炭既要完成正常情景下为新能源发展“兜底”保障的任务,也要科学建设煤炭能源战略储备能力,研究“储备方式+储备量+布局+配套”,实现特殊情景下的“兜底”保障目标。

“2021能源高质量发展论坛”由《中国能源报》社和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


编辑:江宇娟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江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