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海南数字医疗发展需多方面发力

新华财经海口6月24日电(李璇 陈碧琪)“中国(海南)自由贸易港双循环与对外开放新格局”高层咨询会于23-24日在海口市举行。24日,在咨询会下设的“海南数字医疗发展战略”专题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开展国际医疗协作、电子病历交换、健康科普宣教等项目,推动海南医疗健康产业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了探讨。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作为研讨会总主持人指出,本次研讨会有三个目的,一是重点关注国际旅游产业在海南的发展,二是国际医协体如何把数据变成实践,三是努力促成香港的学院与海南的合作,丰富海南医疗旅游产业内涵。

赵白鸽-医疗_副本.jpg

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在会上发言

医疗新基建与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庞大体系。在如何发挥国家智库作用驱动融合发展问题上,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以下简称“中基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晓洲表示,中基会探索出了“企业+社会组织+政府”的“ENG”模式,即“企业”在前沿技术应用、基础平台构建、市场运营管理等方面发挥优势;“社会组织”重点做好引领配置工作,在咨询引领、资源对接,沟通协调,力量支撑等方面提供智力服务;“政府”在项目引入、政策支持、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发挥政府主导作用。

孙晓洲-医疗_副本.jpg

中基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晓洲在会上发言

北京陆道培血液医院执行院长李定纲认为,海南发展国际医疗旅游产业的过程,是医疗服务从地区化、本国化向全球化的一次转化,是医生个人软实力、医疗机构品牌软实力以及国家医疗水准向外输出、参与国际竞争的一次机会,更是大国竞争力的升华与质变的过程,海南一定要在这个过程中把自己做强做大。

人民网人民数据总编辑刘畅介绍,在人民网等机构的共同推进下,海南国际离岸数据中心正在启动。该中心将要实现的是国家级的离岸数据安全共享特区,打造国家级离岸数据开放的实验室、国内外数据资源融合的集散地、大数据创新应用的示范区,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

对于海南如何进一步做好健康科普宣教,国家卫健委百姓健康频道总顾问、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数字健康分会秘书长方俊认为,可通过百姓健康电视频道将“健康中国”的主题带进医疗机构、带进家庭。例如,在医院建立电视融媒体的宣传网络,同时为基层医疗资源下沉提供培训。进入家庭则是普及健康公共卫生知识,通过智慧终端搭建健康管理服务平台和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最终实现搭建起科普健康主渠道的效果。

医疗_副本.jpg

与会专家围绕议题进行研讨

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中心项目负责人王彦然就打造电子出生医学证明进行了介绍及展望,他指出,相比纸质证明,电子出生医学证明的优势是可以优化目前签发的流程、档案管理,杜绝了黑市上倒卖纸质出生医学证明的现象,是一件惠民、利民的工程。

本次高层咨询会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蓝迪国际智库承办,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予以支持。(完)


编辑:张慕晗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慕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