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持续创新擦亮营商环境名片

新华财经天津6月25日电(记者王宁 李亭)优化营商环境是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点,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天津自贸试验区发挥制度优势,先行先试,着力推动“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显著提升,有效推动产业聚集和发展。专家表示,下一步,天津自贸试验区仍需立足新起点,发挥优势,持续创新,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制度创新引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作为中国北方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自2015年挂牌以来,累计实施478项创新措施,向国家上报4批127项试点经验和41个创新实践案例,15项经验和3个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两批73项措施在全市复制推广。

制度创新是天津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建设的核心。天津自贸试验区政策与产业创新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6年来,天津自贸试验区在全国率先实施经营许可“证照分离”、电子营业执照全程电子化管理,首创最简告知承诺审批等,营商环境建设成果突出。

“证照分离”改革成效显现。天津自贸试验区对照国家统一公布的523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逐项梳理出滨海新区对应的172个事项284个类型,及时更新办事指南,拟定告知承诺书模板,优化审批流程。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的取消,简化了办事流程,降低了跨境贸易办事环节和运营成本,直接助力东疆打造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和跨境电商试点区。

全国首创最简告知承诺审批。天津自贸试验区机场片区率先实施最简告知承诺审批改革,实现了行政许可事项“全承诺、无审批、签字即办结”,属全国首创。在环评领域,近两年,天津自贸试验区机场片区陆续发布了汽车维修场所、输变电工程、机加工、专业实验室、锅炉等项目的告知承诺书,为相关业务开展提供了极大便利。

天津港提效降费成果显著。自2018年以来,天津港围绕提质增效,对港口收费进行专项清理整顿,精简合并收费项目,确保清单外无收费项目。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进一步减免内陆企业进出口费用、减免海铁联运集装箱装卸费用、降低航运企业空箱调拨成本。重点生产生活物资、农业生产物资运输船舶可优先锚泊、优先作业,企业在船边即可将货物直接提离,港口运转效率显著提升。

2020年,国务院发布的自贸试验区第六批37项改革试点经验中,天津10项经验入选,入选数量为各自贸试验区之首,“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和“制度创新试验田”的引领作用得到进一步显现。

营商环境助力重点产业聚集发展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天津定位为“一基地三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其中,制造业及与之相关的金融服务业,成为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改善的最大受益者。

作为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天津自贸试验区东疆片区现有租赁公司3256家(含SPV公司),总资产突破1万亿元,占全国的近1/3。融资租赁业务的发展,使天津自贸试验区成为世界知名的融资租赁产业聚集地。

围绕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天津自贸试验区在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跨境使用、外汇管理等方面先行先试,建设自由贸易账户,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截至2020年底,天津累计开立FT账户超800个,业务规模超千亿元。率先在全国实施“数字仓库+可信仓单+质押融资+大宗商品市场+风险管理”的供应链金融创新模式。

2020年12月,天津自贸试验区首批全功能资金池投入运营,招商银行天津分行、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分别为跨国企业集团成功搭建全功能型资金池,实现境外成员企业与自贸区内的主办企业之间或境外主办企业与区内成员企业之间自行选择货币进行资金归集,大幅提高资金使用自由度。

金融服务水平的提升,加速了高端制造业相关产业聚集。以航空制造维修产业为例,天津自贸试验区积极利用政策创新优势,支持企业开展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推动将保税维修从航空领域延伸至船舶、大型发动机、电子设备等领域。

位于天津自贸试验区天津机场片区的天津海特飞机工程有限公司成功通过海关AEO企业资质认证,并获批在天津自贸试验区开展境内外航空保税维修和再制造业务。“相关政策的实施,既节省客户调机费用与调机时间,又助力企业开展国际业务。”该公司负责人说。

持续创新融入新发展格局

在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6周年之际,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天津、上海、海南、重庆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这将为天津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建设注入新活力,也提出了新要求。专家表示,天津自贸试验区需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改革创新,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发挥自身优势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首先,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再提速。金融开放创新始终是天津自贸试验区改革的重点。天津市政协委员缪明、王毅斋等专家建议,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账户的功能拓展,提升资金自由流动程度,使更多企业能够充分利用国外资本扩大再生产,倒逼国内商业银行加快改革进度,并在此基础上将自由贸易账户扩展至证券、保险和信托等非银行金融机构,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同时,加强FT账户体系建设与区内实施主体承载力的深度融合,依托FT账户成立专门投融资咨询部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其次,政策落实效果再加强。天津市政协委员黄骁卓指出,部分地区简政放权不够彻底,政务服务能力有待提升。例如,很多市级权力下放到区里,区级部门因操作经验少、专家咨询经费支出压力大、行政编制不足等,工作起来捉襟见肘,接不住、办不好。有些审批信息因政府部门间的数据壁垒出现沟通不畅、事中事后监管的职责边界不明确等问题,需要天津市各部门、各区加强协调,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提升企业投资创业的积极性。

第三,优势产业生态再完善。天津市“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巩固提升优势产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对于天津自贸试验区而言,急需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特色航运保险、跨境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产业基金等供应链金融,推进综合保税区功能升级。天津市政协委员王红梅建议,鼓励金融机构开发航运金融产品,开展融资、结算、保险、租赁等天津特色航运金融业务,构建航运、贸易、金融协同发展的良好生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程沥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