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内外一流营商环境的“海南样板”

新华财经海口6月25日电(记者陈碧琪 闫鹏)《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一年来,海南省聚焦方案贯彻落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蓬勃展开。着眼于建设国内外一流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海南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持续推出多项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发展环境明显优化,有效助力一批自贸港关键核心政策落地实施。

着眼长远夯基筑台 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一流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健全的社会信用体系和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

海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常务副主任王磊介绍,海南通过制度集成创新助推改革、力促发展,已正式对外发布了12批116项制度创新案例,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等方面取得了亮眼成绩。如商事登记全省通办、重点园区极简审批、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告知承诺、无税不申报、创设“立、审、执”一体化涉外民商事法庭等制度创新成果使行政审批效率提升,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增强了市场主体活力。

据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统计,今年5月,全省新增市场主体38752户,同比增长约61%,其中企业新增14067户,同比增长58.22%。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新增市场主体374974户,同比增长44.33%,新增企业179636户,同比增长132.11%。 

政务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南省发改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各市县、省直各有关部门信用体系建设持续发力,“立信、管信、用信”意识不断强化。在政务诚信方面,主要有四方面工作进展。一是将政务诚信纳入信用工作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研究起草《海南省社会信用条例》《海南省“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将政务诚信内容纳入顶层设计文件统筹推进。二是开发建设政务诚信管理系统。依托海南自贸港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政府部门和公务员诚信管理系统,依法依规归集和管理政务诚信有关信息。三是将政府部门严重失信行为纳入各项考核指标。四是开展公务员录入调任前信用查询,严格执行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人员不得录用、调任为公务员的规定,把好入口关,同时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公务员诚信教育。

今年1月,民革海南省委向海南省“两会”提案建议:政府诚信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建设。民革海南省委会常委、省政协委员陈伟表示,海南营商环境建设在省委省政府决策层面是高屋建瓴的,但在中微观具体执行层面、细节问题上,仍须注意避免出现走样变形情况。

下一步,在制度建设、法治规范、数据采集归集与应用、信用监管与应用、宣传教育等方面,海南将扎实抓好政务诚信工作。今年,海南省发改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处计划进一步推进政务失信评估工作,拟邀请第三方机构参与,重点研究如何认定失信行为,科学设置评估指标。

确保自贸港建设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6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从国家立法层面为海南自贸港实现制度集成创新、系统协调推进改革提供了法律基础。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从海南自贸港定位、管理权限和授权立法、贸易投资自由便利、财政税收制度、生态环保制度、产业发展、人才支撑和综合措施等方面,对自贸港功能定位、运行方式、管理模式进行了顶层设计。海南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其颁布充分彰显了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有利于推动海南自贸港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有利于给市场主体带来稳定的预期,加强制度设计的系统性、协调性和权威性。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海南省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海南金都经济研究院院长章一鸣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颁布实施将为海南插上“羽翼”,助其在打造更优良的营商环境、深化对外开放的广阔天空中“飞”得更高。

下一步,海南自贸港大讲堂将组织权威专家对该法进行解读,海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也将开展专题学习。通过迅速掀起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热潮,全面推进法定任务落地实施,加快完善海南自贸港法治体系,海南将有效提升依法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治理能力和水平,奋力推动海南自贸港实现高质量发展。

思想再解放 改革再深化 工作更抓实

制度集成创新,是海南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的鲜明特点,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高质量高标准推进的重要支撑。

一系列制度创新成果,有力助推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顺利开局。然而,海南省企业家协会调研发现,海南的制度集成创新仍然存在“零敲碎打”、“系统性不强”、“水平不高”、“缺乏高水准的顶层设计”、“缺乏支持重点产业发展的制度集成创新”等问题。章一鸣表示,营商环境关乎海南自贸港建设全局,没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再好的政策也难以落地。除了出台、细化改善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事前、事后的相关评估工作也不能缺位。要落实首问负责制,持续完善绩效考核机制,让监督变成生产力。“应注意避免海南自贸港名义上的‘特’在实质上却导致项目落实上的‘难’。期待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站位和认识,努力突破常规省的发展模式与路径依赖,在海南贯彻好中央多次强调的‘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工作更抓实’。”章一鸣说。

切实提升营商环境,实现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要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海南省委深改办制度创新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相较于制度创新,制度集成创新有着更深的内涵、更高的要求,主要聚焦于重大领域、重大关键环节、重大工程。在制度集成创新方面,海南自贸港建设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对标国际经贸最新规则、打造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海南将着力通过制度集成创新,把海南自贸港打造成为新时代的改革试验田、样板间、示范区。

业内人士指出,海南制度集成创新任重而道远,其中最重要的是要落实中央“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的指示精神。海南要利用制度、政策、区位等方面优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在吸引全球要素、配置全球资源中发挥重要作用。

海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现阶段看,在2025年以前,海南要以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加快落实各项开放政策,进一步对接和引领国际经贸规则,吸引国内外商品、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类生产要素。通过海南自贸港这一节点平台便捷进出国内、国际市场,当好RCEP试验场,开展CPTPP压力测试,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建设开放新高地。

今年,海南将重点围绕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等六个方面,推出更多高质量高标准的制度创新成果,切实助力营商环境建设迈上新阶,打造国内外一流营商环境的“海南样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程沥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