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聚力发展奋楫行 实干逐梦新时代

6月21日,贵安新区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内的工地上机器轰鸣、塔吊耸立,工人们热火朝天地忙碌着,园区1.3期土建工程施工正加快推进。

作为贵安新区首家成立运营的数据中心,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自2014年正式开建,陆续完成1.1期绿色数据中心及1.2期工程的建设。而正在建设的1.3期工程也将在今年底建成投用,预计能提供5000个机架,约5万台服务器的承载能力。

6年里,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铭记关怀,不负重托,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成长为贵州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项目和中国南方最大的信息园,并成为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企业的CDN节点,园区至骨干网实时流量超过1600G。

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的快速发展,是贵安新区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缩影。近年来,贵安新区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主攻方向,在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兴产业上狠下功夫。

高端引领,高点起步,高位切入,贵安新区紧抓以大数据等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厚植发展优势、搭建发展平台,大力发展高端产业,全产业链搭建、多种业态聚集的产业新格局初步形成。

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相继落户,苹果iCloud、华为、富士康、中国人民银行等知名企业数据中心争相入驻,目前贵安新区已规划建设12个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集群的形成带动资源要素集聚,白山云、浪潮科技、云上鲲鹏等一批大数据引领企业先后落户新区,在数据存储优势朝数字经济发展优势的转化中,贵安新区数字经济投资“洼地”效应日益凸显。

这个6月,贵安新区的各重大项目建设现场热潮涌动。

开工建设仅半年的恒力(贵阳)产业园开启试生产,随着车间内一条条现代化生产线启动运转,主攻高端纺织面料、特种功能性聚酯薄膜等产品研发生产的智能化新材料区域制造中心逐渐揭开“神秘”面纱。

中粮可口可乐贵州新厂项目也全面开始土建工程,有望在年底实现投产运营,将助力中粮可口可乐形成川渝黔西南联动效应,带动上游供应商在新区落户,实现上、中、下游产业链无缝对接。

大项目带动大发展。2020年,贵安新区共引进项目62个,总投资达1163.8亿元,而这一批批独具引领性、示范性的优强项目先后落地,迅速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新动能,成为新区推动工业大突破城市大提升的重要支撑。

企业项目蜂拥而至,开放的磁场不断增强,贵安新区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对标世界标准全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随着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步伐加快,两地强化公共服务、交通建设、招商引资、产业体系构建等领域合作,省会城市的区位优势、城市资源价值与国家级新区的战略空间、政策机制创新优势集中释放。省政府在今年4月向贵安新区下放123项行政管理事项,从制度上进一步放权赋能,助力贵安新区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高质量发展。

聚焦“贵人服务”品牌打造向内发力,贵安着力提升政务效能降低制度性成本,创新推出“惠企窗口”、陪同服务、帮办代办等惠企套餐,“一站式”服务再上新台阶。

开通贵安综保区“黔粤物流通道”,以政企合作模式打造贵安综保区的物流集散配送中心和智慧物流运输平台,为园区生产制造企业提供原材料及成品干线运输、前端末端配送等服务。

成立贵安新区重大项目涉税服务团队,对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进行跟踪,及时反馈涉税咨询、帮助解决涉税难题,营商环境“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奋进号角嘹亮,发展足音铿锵。

当下,强抓“强省会”五年行动机遇,贵安新区将立足资源禀赋,厚植发展优势,持之以恒狠抓招商引业,全力以赴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加快建设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朱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珂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