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优化成为吸引外商投资的“磁石”

新华财经北京6月28日电(记者董道勇)近两年来,在构建新时代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背景下,外资企业投资中国信心不断增强。今年5月发布的中国美国商会的调查显示,近三分之二的企业计划2021年增加在华投资;中国欧盟商会的调查显示,60%的企业表示将扩大在华业务规模。随着各地一系列举措落地生效,营商环境的优化正逐渐成为吸引外资的“磁石”。业内人士认为,“认可”与“信心”,是中国吸引外商投资的原因所在。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外商投资“跑步”进入中国

平均每天新设立12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累计吸收外资总额创疫情以来新高——在日前举办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2021年前5个月我国外商投资的亮眼表现,尤为引人关注。“这充分说明外国投资者对中国营商环境的认可、对在华长期投资的信心。”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说。

除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量“亮眼”外,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的两份重量级报告也从侧面印证了中国对外商企业的吸引力。

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61%的受访企业视中国为首选投资目的地,75%的受访企业对其在未来两年中国市场实现增长和中国经济复苏抱有乐观态度,另外57%的企业亦对其盈利潜力较为乐观。

“中国政府一直强调外国投资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外国投资法》生效后,我们的会员企业仍广泛致力于深耕中国市场。”中国美国商会政策委员会主席罗斯表示,虽然受疫情影响,2020年不少商会会员企业在财务上遭受了重创并采取了新的战略,但其依然对中国市场信心满满。

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的《商业信心调查2021》报告显示,约68%的受访企业对所在行业未来两年的商业前景持乐观态度;60%的受访企业表示,正考虑扩大在华业务规模,这一数字较去年上升8个百分点。另有超过1/4的受访制造商正在将供应链迁入中国。

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具有强大韧性的中国市场成为欧盟企业的避风港,帮助企业顺利渡过了难关。来自德国大众集团的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其在中国市场的交付量增长近1/3。在德国汽车企业中,大众、宝马和戴姆勒去年每10辆新车中就有4辆销往中国市场。

“中国市场极其广阔,为企业提供了发展的舞台。”荷兰路易达孚集团北亚区首席执行官陈嘉渊说,去年该集团在江苏、广东等地签署合作协议,加大了在华投资。其中,集团在广州将投资建设一个食品工业园,涵盖高科技生态水产养殖、饲料加工、植物清洁能源等多个产业。

“得益于中国有效防控疫情、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公司在华业务迅速重返正轨。”德国克诺尔轨道系统中国区副总裁刘畅表示,公司正在进一步扩大在华投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表示,2020年,中国吸引外资已经占到全球FDI的19%。按2021年中国的投资环境和开放程度,预计中国将继续超过美国成为最大FDI的流入国,总额将达到1800亿美元。同时,未来五年,中国吸引外资都将会达到两位数增长。

优化营商环境举措落地生效 企业受惠轻装前行

在外资跑步进入中国的同时,各地实施的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举措正落地生效。以前半个月才能完成的公司注册流程,如今仅需2天就能完成;之前需要去税务局缴纳税款,现在绝大部分都可以通过网上办理……知识产权保护、平等参与市场竞争等外商关注的问题也都在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清单上面。尤其是2020年1月1日正式施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相关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目标指引。

世界银行发布的《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改革驱动力与未来改革机遇》专题报告指出,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举措,为全球其他经济体提供了借鉴,有力推动了全球营商环境水平整体提升。在2019年世行营商环境评估中,中国位列第31位。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被采信的改革数量位居全球前三。

行业准入、税费减免等政策对各类企业趋同也给外商企业吃下定心丸。2020年1月《外商投资法》的施行,对外资企业享受税费减免等权利以法律形式确定下来。2021年1月,新修订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开始施行,符合条件的外资企业可按规享受免征关税、减征企业所得税等优惠。

曼秀雷敦(中国)药业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监钟志杰测算,根据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升至100%这一最新政策,企业预计新增享受税前研发费加计扣除1750万元,可为企业减少企业所得税逾437万元。

从2018年起,我国对境外投资者从境内居民企业取得的利润用于境内直接投资的,实行递延纳税政策,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也为企业提供了看得见的实惠。2018年1月—2020年5月,境外投资者享受该项优惠143亿元,推动股息再投资1505亿元。

“递延纳税这项政策释放了积极信号,不仅减轻了企业负担,更增加了母公司在中国投资的信心。”东莞利得机电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叶少芬说。

“不断优化的税收营商环境,是我国高水平开放的重要政策组成部分,能助力贸易的自由流动,对于我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

不仅如此,近年来,我国持续推进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知识产权保护迈出坚实步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第十四位,是进入前30名的唯一中等收入经济体。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提出要加强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工作,一视同仁公正监管。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作出的行政处罚依法归集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市场监管总局也对查办的不正当竞争案件,通过总局官网向社会公布行政处罚,以提升信息公开透明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