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提速发展步伐

盛夏时节,春城大地热浪涌动。与高温天气带来的感官炎热相比,长春新区上百个开工项目工地掀起的建设热浪更为猛烈。

在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板块,项目建设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通过大项目支撑和高新技术及产品的输出,这里正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集约化内涵式发展新路。

塔吊林立,物料车辆往返穿梭,工地上处处闪动着忙碌的身影,工人们正铆足干劲加紧施工……在长春高新瑞宙疫苗生产基地施工现场,建设热潮一浪高过一浪。该项目总投资达23亿元,目前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待施工完毕、设备调试平稳后,即可投产。

长光宇航年产300套商用先进复合材料件项目是长春市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提升装备制造业水平的一个重要转型升级项目。在建设现场,除了紧张的施工场面外,一张项目包保服务公示板挂在了显著位置,企业可以随时找长春新区解决问题。该项目建设主体框架已经完成,预计今年可投入使用,当年可实现2亿元产值。

在长春安沃高新基因工程抗体类药物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设备调试。“目前项目研发中心、质检中心、生产车间等建筑已经封顶,我们有信心在计划时间内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公司副总经理曹剑介绍说,项目总投资2亿美元,将致力于打造国际标准的生产企业,在做好引进抗体药物开发的同时,提升公司在医药行业的国际知名度。

项目为王,长春新区2021年项目建设“成绩单”亮眼而夺目:总投资为41亿元的中土商业综合体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金赛药业国际医药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卓谊生物疫苗项目、总投资13.8亿元的长春科创企业孵化基地项目、总投资10.2亿元的吉林省大学生创新企业孵化基地项目、总投资8亿元的百克生物疫苗产业园项目……放眼望去,在这块国家级新区的土地上,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建设热浪扑面而来。步履所至,每一处项目建设现场都是机械轰鸣、塔吊林立、争分夺秒抓进度;目光所及,从管理者到建设者,每个人脸上都写满了奋进的斗志和昂扬的豪情。

项目建设是应对下行压力、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是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今年年初以来,长春新区始终坚持“项目立区”,抓紧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把牢经济发展的“主动权”。全区已累计开复工项目130个,总投资1572亿元,项目数量和质量在全市继续保持领跑地位。其中,新建项目35个、续建项目95个,亿元以上项目117个,10亿元以上项目47个,产业项目83个,这些优质项目将为长春新区壮大经济总量、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按下“快进键”,开工就是“决战”。长春新区将坚持“项目立区”不动摇,进一步聚焦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牢牢抓住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不放松,在稳增长中不断加快调结构步伐,引领长春经济实现转型升级。围绕项目强服务,实施“挂图作战”+“三张清单”,强化项目调度,逐个项目梳理完善;围绕审批优环境,简化审批流程,提高项目审批及建设时效。招大引强上项目,聚焦新兴前沿产业,强化各类专业招商方式,引进落位一批实体经济大项目,形成“多储、快上、大干”的新局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珂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