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城市“主战场”角色推动“双碳”目标实现

新华财经北京6月30日电(王升)6月27日-29日,由国家能源局、江苏省人民政府和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共同主办的“2021国际能源变革对话”在苏州召开。在低碳城市建设分论坛上,多位专家表示,当前城市能源消费整体以化石能源为主,减排潜力巨大,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主战场”。城市构建现代化能源体系需与低碳城市建设协同推进,做好顶层设计是当务之急。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创新与技术中心主任道夫·吉伦指出,目前来看,运输、建筑和工业等终端能源部门占全球减排潜力的近60%。城市拥有巨大减排潜力,释放城市的减排潜力对实现“1.5摄氏度控温目标”至关重要。

1574926133.jpg

图为2021国际能源变革对话低碳城市建设分论坛现场

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进程中,能源是主阵地,城市是主战场。能源行业碳排放占我国碳排放总量的80%,而能源消费总量的85%来自城市。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夏勇认为,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和清洁、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建设宜业、宜居的低碳城市,这也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据了解,根据自身能源结构和产业的特点,各地正陆续推出碳达峰、碳中和规划,加快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加大碳中和城市建设投资,包括江苏、青海在内的部分省市已提出率先实现达峰的目标。

以苏州为例,苏州是长三角城市群重要的国际门户和先进制造业中心,能源消费总量大,化石能源占比高,目前正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打造国际能源变革典范城市。苏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周伟强说,苏州市正抓紧制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施方案,致力于以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

“‘十四五’期间,国网江苏电力将投资392亿元,在苏州打造智慧能源高效能的城市能源互联网,推动苏州城市能源供应、配置、消费、服务全过程低碳高效转型升级。”夏勇表示,力争到“十四五末苏州本地清洁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到39%,“十四五期间苏州单位GDP能耗下降17%。


编辑:江宇娟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江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