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只进一扇门” 哈尔滨新区便民惠企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能力成为推动一个地方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在黑龙江哈尔滨新区推出的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以及“一窗受理、一窗通办”等便民惠企服务,让企业和群众体验不断提升。

日前,在“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哈尔滨新区专场云座谈会上,哈尔滨新区相关负责人就新区“放管服”改革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哈尔滨新区党工委委员、松北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佳表示,在优化服务方面,新区以便利化改革为主线,以标准化、信息化改革为支撑,以企业需求侧的堵点、难点为导向,深入研究政务供给侧改革,致力于提供公平、方便、可及的政务服务。

据王佳介绍,哈尔滨新区近年来大力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实现政务服务“只进一扇门”。以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为目标,以“集中是原则,不集中是例外”为原则,将483项涉企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模式运行。同时,陆续推出了全程帮办服务、中午错时服务、线上预约服务、免费证照邮寄服务等多项创新服务举措,努力把行政服务中心打造成“一站式企业管家服务平台”。

第二,提供无差别的优质政务服务。按照“一事项一标准”的原则,逐项编制和完善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规程,逐一明确审批条件、审批环节、审批时限以及监督途径等要素,作为申请人提交材料、窗口收件、部门审批的依据,逐步实现“企业照单申请、窗口对标收件、承诺限时办结”的无差别高品质审批服务。目前,高频事项的标准化审批规程已经编制完成。

第三,构建多点可办的便利化政务服务体系。为缓解行政服务人员少、市场主体需求大的矛盾,进一步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充分借助园区、银行在服务企业方面的优势,按照“窗口受理、系统推送、后台审批、窗口发照”的模式,与孵化器、龙岗产业园、江南园区及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哈尔滨银行等9家银行共建政务服务窗口,改变了过去由政府单方面进行政务服务供给的模式,初步形成了“1+3+9”的就近能办、多点可办的政务服务体系,为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区、群众办事不出街”提供了重要保障。

第四,全面加强政策制度供给。为优化产业生态,最大限度、最具诚意地让利给企业,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先后出台“黄金30条”“温情21条”“新驱25条”等多项具有新区、自贸区特色的综合性、集成性扶持政策。通过政策引导,提高科技人员的奖励和补贴标准,引导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在新区和自贸片区落地转化,吸引更多的人才留在新区。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政策兑现窗口,推进政策一窗受理、一窗通办。(孙博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珂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