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固农民玫瑰园里乐享新生活

新华财经银川7月2日电(记者马思嘉)傍晚,中国西北黄土高原上暑热渐退,玫瑰园附近已有不少游人。他们中许多是当地农民,但女性皆穿着时尚、妆容精致,不时举起手机自拍;孩子们则徜徉在各美食摊点前,兴奋地打量观光园里的鸵鸟、孔雀、骆驼等。

“在这村里摆摊卖烧烤,比我在同心县城的店多挣百分之二十左右。”在玫瑰园旁固定摊点卖烧烤的马三说,这既是因为玫瑰园人气旺,也是由于农民消费水平提高了。

这片玫瑰园占地面积800亩,是圣峰万亩休闲生态观光园的一部分。难以想象它的位置却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的黄土高原上,属于曾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认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的西海固地区。

2018年,经商经验丰富的马晓峰流转了农民15000多亩土地,种植圆枣树,并散养了数万只鸡,发展种养殖业。后来他意识到,宁夏人爱喝的八宝茶中需要放玫瑰花,干旱土地又适合玫瑰生长,于是开始种植玫瑰。

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一步,中国大力支持乡村发展旅游产业。今年,马晓峰依托自己的生态鸡和玫瑰园,将黄土地打造成旅游乐园,让游客不仅可以游览观光,还能品尝生态鸡、享用加入玫瑰酱的八宝茶。

“我们5月份开始接待游客,一个月就吸引了20多万人次,主要是县城的人和周边农民,还有的来自西海固其他地方。”马晓峰说。

这一乡村旅游景点,改善了自然环境,也为当地百姓提供了娱乐去处。

在滴灌技术下,大马士革玫瑰、保加利亚玫瑰、苦水玫瑰等娇嫩欲滴,玫瑰园里的荷兰风车与秋千架让拍照的游客如在画中。很难相信此地数年前还是一片荒地,附近农民勉强温饱,妇女整日围着锅台和孩子转,几乎没有机会出去旅行。

“这里地方大,风景也挺好,之前都没地方可去,早些年更是没钱出来玩。”同心县王团镇东滩村25岁的村民马力梅说。她和母亲、妹妹、弟媳一起开车来过好几次。她们穿着飘逸的白色衣裙,戴着遮阳帽,自拍短视频分享到网上。

看到凉亭下的大石磨,马力梅的母亲怀旧地推了几下。“我小时候见过,但后来就靠机器磨面了,现在这都成了旅游道具。”马力梅说,丈夫在外打工,家里种的地由她负责,但机械化已取代大部分人力,所以她有了更多休闲时光。

乡村旅游不仅创造了经济效益,还为附近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下午4点半左右,56岁的农民马占武打开观光园养鸡场的大门,上万只珍珠鸡蜂拥向广阔土地,溜达着寻觅可口草籽,还有部分土鸡在枣树下乘凉。去年,马占武的工资收入达到8万多元。

观光园有近10万只生态鸡。曾经,这些鸡的销路问题困扰着马晓峰。如今,百分之八十的鸡都成了游客的盘中餐,并因健康、美味吸引不少回头客。

“我们一天有时候要烧上百只鸡。”28岁的马晓花边清洗烧鸡的大锅边说。她家就在离观光园不到5分钟脚程的满春村,去年开始在玫瑰园务工,如今每个月收入近4000元。作为孩子的母亲,这让她既能挣钱,又能顾家。

马晓峰说,观光园为附近农民提供了80多个稳定就业岗位,包括管理玫瑰园和枣树、制玫瑰酱等,每年临时用工达500多人次。

此外,观光园里30个流动美食摊点全部由周边农民开设,旅游景点成了他们火热的创业舞台。

在玫瑰园中央的舞台上,50岁的大车司机杨明国戴着墨镜,在伴奏中唱起了当地民歌“花儿”,欢快的节奏引人驻足。他的爷爷曾在满目黄土的山沟里放羊时唱“花儿”,表达艰苦生活带来的辛酸无奈,歌词、旋律都充满悲伤。

“‘花儿’唱的是人的心声,现在生活变好了,唱出的‘花儿’自然就欢快了。”杨明国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顾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