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景区预订倍增 80、90后占比达七成

近日,携程旅游发布《2021上半年红色旅游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红色旅游景区预订量同比增长超2倍,80、90后占比达七成,其中80后最爱带娃逛红色景点,三成家庭选择红色亲子游。

《报告》称,从红色旅游客群来看,女性偏爱红色旅游,以52%的占比高出男性4个百分点。从红色景区的游览客群年龄来看,红色旅游用户年龄主要以80、90后为主,分别占比38%和31%。90后人数相对2019年上半年增长近40%。

《报告》显示,上半年通过平台下单红色旅游景区的00后,比2019年同期增长约2.5倍。90后、00后最爱打卡的红色旅游景区分别是岳麓山、狼牙山、井冈山、白洋淀、奥林匹克公园。

此外,以亲子爱国教育为主题的红色旅游也越来越普及。《报告》显示,上半年红色旅游景区门票的预订客群中,亲子家庭占比超过三成。尤其以80后带娃尤为显著。

在红色景区门票预定方面,上半年人数同比增长208%,较2019年度上半年实现增长达35%。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旅游方式和习惯,红色旅游也逐渐趋于周边化。近四成游客在携程预订周边红色旅游景区。今年上半年周边红色景区的订单比较2019年同期增长25%。

《报告》显示,约六成以上的红色旅游跟团游,参加群体年龄在50岁以上。携程平台数据显示,以“红色旅游”关键词可以搜出数千条产品,数百条跟团产品。这些红色跟团线路的平均点评分为4.7分(满分5分),点评关键词为:爸妈很满意、红色教育、心灵洗礼等。

《报告》认为,中国革命从农村出发,许多革命老区、红色旅游资源都集中在农村地区。随着人们对红色旅游的喜好度显著提升,沿线的许许多多乡村也吸引了大批游客打卡。多地开发的“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特色线路,也为乡村振兴进一步夯实了基础,让乡村振兴的脚步更为坚实。石家庄西柏坡红色胜典景区、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大别山红色旅游区、西江千户苗寨、阿拉善腾格里沙漠天鹅湖这些结合了红色与乡村特色的路线普遍受到游客喜爱。

《报告》还发布了上半年亲子家庭最喜爱的五大红色旅游景区:南湖景区、中国国家博物馆、天安门广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此外,约六成以上的红色旅游跟团游,参加群体年龄在50岁以上。红旗渠、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宝塔山、周恩来纪念馆成为50、60后最喜爱的红色旅游景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