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扎滩村的绿色发展之变

新华财经西宁7月5日电(记者严赋憬、蓝翔、张曼怡)“今年才过了半年,就分了4000元,我正想着引天然气进家里,这不就有着落了。”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的卓扎滩村,46岁的村民刚莲花对记者说。

6月30日是卓扎滩村2021年村集体经济分红的日子。在村广场,400多户、1800余名卓扎滩村民前来领取上半年卓扎滩原生态景区产生的共计216万元分红。村民们整齐地坐在广场上,排队领取相应的分红,高原湛蓝的天空映衬着大家脸上的笑容。

“多亏了这个生态景区,现在我们不仅能领到分红,而且村子建设也越来越好了。”刚莲花说。位于村子东边的卓扎滩原生态景区建于2018年4月,占地面积4.5公顷,将田园风光、民俗文化和观光娱乐融为一体,成为村子的支柱产业。

景区建立之前,这里曾经是一个砂场,是全村最脏的地方。连年来采砂、碎砂、洗砂,不仅带给周围村民粉尘和噪音的困扰,也使得原本澄澈的河水变得浑浊。

“砂场运行后河岸周边越来越脏,甚至逐渐演变成村民们倾倒垃圾之地,砂场变垃圾场,苦不堪言。” 卓扎滩村党支部书记颜章东回忆起过去,备感心痛。

2017年砂场因为生态治理而关闭,如何处理这块闲置的土地,成为一大难题。卓扎滩村交通便利,河道、天然林和土族文化是村庄的优势条件,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或许可以打开新局面。经过全村的商议,决定以全村村民自愿入股的方式投资,筹集建设资金,共同享受旅游收益。

景区建设带动村庄旧貌换新颜,为了配合发展生态旅游业,卓扎滩村开始了一系列改变之举:铺设柏油路、植树绿化、整治卫生……

过去脏乱的村庄变得整洁美观,平整的道路将村落规划得齐整有力,土族风格的院落颇具特色,道路两旁的葱郁柏树和黄灿灿的油菜花交相呼应,美不胜收。

除了村子本身的环境改善,生态景区这一村集体经济也给每一位村民带来了切切实实的受益。回忆起2018年入股时的场景,49岁的村民雷有花历历在目。当时她丈夫因意外去世不久,她靠着打零工和唯一的儿子相依为命。她认为入股景区是自己做得最正确的决定。

“2019年第一次分红我就拿到了2000多块钱,日常的生活开销就有了。”雷有花说。

据了解,2018年9月至2021年6月,景区接待游客近22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000余万元,带动16家农家乐发展,辐射带动周边5个村农畜产品销售,为村民提供近200个就业岗位,累计给村民分红436万元。

“下一步,我们要开发景区水上娱乐项目,做强田园生态综合体,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让生态致富这条道路走得更远、更坚实。”颜章东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顾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