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助力产业振兴 振东集团探索新模式

新华财经北京7月6日电(赵传奇)近年来,山西平顺县与当地上市公司山西振东健康产业集团通过“政府+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运行模式,大力发展中药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平顺县顺利脱贫摘帽打下坚实基础。目前,中药材产业已成为平顺县的支柱产业和脱贫农户增收的主要渠道,通过多年努力,振东集团探索出“高管包片、中层包村、员工包户”网格化管理模式,推动产业兴旺、农民增收。

产业带来希望  企业带动增收

在黄芩种子地里,52岁的青羊镇路家口村农民王爱玲正在精心打理种子苗。这两年,她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劳作、自主种植、基地采摘等能获得四份收入。王爱玲说,家里的两亩地流转给了振东集团,每亩地年750元,共计1500元;从春耕、锄草再到秋收,一年的四五个月中,她都在振东药田里打工,每月收入2000多元;自家另外两亩地她种了柴胡,年收入在4000-5000元。

路家口村白双平家有3亩地,以前只种玉米,当时每斤在0.7元左右,亩产1000斤,按三年计算,收入在6000-7000元。2016年,白双平家开始玉米套种柴胡,按照玉米、柴胡种子、柴胡的收入分别计算,到2019年三年共收入2万多元。2020年,党参、柴胡、黄芩种植收入加上到外地指导中药材种植,年收入约30000元。

平顺县曾是长治市贫困发生率最大、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县,振东集团主动承担起山西长治平顺县的脱贫任务,通过多年努力,平顺县在2020年顺利脱贫摘帽。车厢沟被誉为“中药材一条沟”。沟里八个村3万亩土地被流转,种植了赤芍、板蓝根以及稀有中药材西洋参等十多种中药材。

“当年到平顺县,是因为申纪兰和我商量来做这件事情。”振东集团董事长李安平说,2003年振东启动做制药厂。因为中药材的质量问题,振东开始挑选合适的地方自己种植中药材,在此过程中发现 可以提高农民收入,后来经当地领导主动联系,作为一种模式就推广开了。

目前振东在全国6个省,山西19个县种植中药材,种植面积80多万亩,带动22万农户稳定增收,户均增收2000-3000元。此外,振东直接吸纳村民就业300余人,年人均纯收入增加1.2万元,间接带动3.5万人稳定增收。2017年,振东中药材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国家扶贫十大案例;2021年2月,振东五和健康科技公司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21年6月振东集团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扶贫办公室”落实扶贫工作

李安平说,振东集团在长治多个县发展中药材产业,平顺县是条件最差的,交通不方便,贫困程度深。为把扶贫工作做精做实做细,振东36名高管、160名经理、980名员工实行“高管包片、中层包村、员工包户”的模式,形成网格化管理,对平顺78个村进行精准帮扶,帮助农户组建专业合作社200余家。

振东集团党委书记宋丽莉表示,振东的扶贫工作是由党委组织牵头的,支部实施,党员带动,强化党委在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为了把扶贫济困事业做扎实,振东集团1996年成立“扶贫济困委员会”,设立“扶贫办公室”,转型制药领域后,在平顺专设“产业扶贫办公室”,成立产业扶贫领导小组,出台扶贫工作考核办法和制度,针对不同的群体制定科学帮扶计划,将所有贫困村与包保人信息建档立册,做到专项扶贫、精准扶贫。

在定点帮扶中,振东集团将平顺县作为县域产业扶贫基地,专门成立了振东中药材开发公司,通过“政府+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运行模式,打通销售瓶颈,确保农户种的出、卖得掉,彻底打消了药农发展中药材种植的顾虑。并以流转模式、预付模式、订单模式、订单和临时增工相结合的模式与贫困户签订劳动合同,将药田承包到户,季节性用工使贫困户在日常收入之外,还有了一份额外增收。

为了最大限度降低贫困户种植中药材的风险,振东集团采用4种方式,全力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一是以流转模式用于试验示范基地和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并雇用当地村民务工;二是以预付模式解决群众尤其是贫困户的资金困难问题;三是以订单模式与专业合作社签订保护价收购协议;四是以订单和临时增工相结合的模式与贫困户签订劳动合同,将药田承包到户,使贫困户在日常收入之外,还有了一份额外增收。

振东集团从2003年开始中药材种植以来,由于收获周期长、支付预付款压力大,这一板块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一直到2020年才开始盈利。李安平说,我和振东就觉得对当地和百姓是有责任的,帮助当地脱贫攻坚对企业的影响很大,提升了员工的价值感和企业凝聚力。

帮扶力度不减  做到“脱帽”不“脱管”

平顺县乡村振兴局负责人表示,振东集团对平顺农业产业和扶贫工作的贡献很大:一是提高了中药材种植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二是形成了中药材从种植到生产、再到销售的全产业链;三是帮助中药材种植农户增收,吸纳农户就业;四是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宋丽莉说,平顺县虽然已脱贫摘帽,但振东集团对帮扶方式更注重向产业纵深发展,但力度不会减,要真正做到“脱帽”不“脱管”。

进入乡村振兴的新阶段,振东“扶贫办”工作的重心是从中药材产业扶贫转向中药材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为了适应和匹配政策,将从以下方面着手展开工作:一是增加科技含量;二是打通中药材全产业链;三是运营模式创新升级;四是加强管理。

李安平介绍说,未来要以农业板块来带动工业板块。一是巩固和完善中药材种植—粗加工—茶饮—深加工的产业链,扶持更多乡村小微企业。二是优化中药材合作社的质量,通过好药材—好产品—好产业路径,提高效益,提升自身。三是形成从中药材到中成药、功能保健品的全产业链造血机能,从种植、产地初加工、炮制最后成品的全过程。五是加强药食同源产品的研发。以中药材种植和乡村休闲旅游、药茶、保健功能食品作为主攻方向,带动农民持续增收,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为了保证中药材质量,振东还在平顺发展起了“智慧农业”,他们一手抓科技种植,根据农民种植意向,向药农传授种植栽培、移植、田间管理、标准施肥等种植技术;一手抓科技研发,成立药材产业联盟协会,建立药材多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加快品种选育,制定药材标准,增产增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