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加大数据中心建设统筹 助力城市数字化发展

新华财经上海7月7日电(记者高少华)数据中心是发展数字经济、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新型基础设施。上海市近年来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由此对数据中心提出了更多需求。上海今年发布《上海市数据中心建设导则(2021)》,明确提出控制本地互联网数据中心建设和新增能耗,实现均衡合理布局,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供坚实有力的信息基础设施支撑。

数字经济蓬勃兴起 数据中心供不应求

上海是我国数字经济大市,今年初,上海市政府第一个工作日就发出了《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率先打响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发令枪。据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介绍,上海正加快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上海的数字化转型涵盖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

目前,从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占GDP比重来看,上海、北京占据主导地位,数字经济GDP占比超过50%。据统计,上海市产业数字化增加值规模超过1万亿元,产业数字化占GDP比重最高,超过40%,已成为上海市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发展数字经济离不开数据中心的支撑。上海作为我国核心城市,金融和互联网客户是其数据中心的消费大户。各大金融机构大多在上海设有总部,在IDC(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市场行业客户结构中比例明显高于全国其他地区。另外,上海的游戏、视频以及电商等在线新经济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这些都对数据中心提出了更多需求。

目前上海数据中心市场规模位居全国前列,数据中心呈现供不应求态势。2018-2019年上海地区新增机柜总量超过4万个,主要被阿里巴巴、腾讯等头部互联网企业消化。2020年上海地区IDC市场规模达到140亿元,年增长率近15%。上海市也是中国除北京外IDC业务市场规模最大的城市。

《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显示,目前上海数据中心和计算平台规模“国内领先”。互联网数据中心已建机架数超过12万个,利用率、服务规模处于国内第一梯队。

上海周边地区近年来也在增加机柜供给,承接上海市溢出需求。在上海市数据中心建设限制政策和南通、苏州等周边地区鼓励政策双重作用下,主要IDC服务商及部分本地服务商,逐步加快IDC业务在上海周边地区布局进程,重点分布在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及苏州太仓市、昆山市等地,以补充上海市机柜资源供应。

优化数据中心合理布局 严控数据中心能耗

最近几年上海市政府通过制定一系列数据中心建设相关政策,支持引导上海市数据中心及其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由于土地、电力等资源供应紧张等原因,上海市坚持收紧数据中心建设政策,明确禁止中环内新建数据中心,严格控制新建数据中心规模、能耗,以引导这一行业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上海市数据中心均衡布局和高效绿色发展,今年4月上海市发布了《上海市数据中心建设导则(2021)》,统筹全市数据中心规模、布局、用能,强化“满足必需、功能聚焦、布局均衡、高效绿色、性能突出”的数据中心发展格局,以支撑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2021年首批拟支持新建数据中心项目总规模约3万标准机架。

据上海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市数据中心建设将围绕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优先支持服务金融、贸易、航运、科创、数据枢纽等功能性平台的数据中心建设,重点支持服务人工智能、金融服务、智能制造等产业发展,以及聚焦计算功能、支撑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大项目应用。

为实现数据中心合理布局,上海市规定新建数据中心围绕城市重点发展区域集聚;鼓励在外环外现状工业园区、发电厂厂区,利用适用厂房建设数据中心;存量数据中心较多区域以优化为主;加强与周边区域的布局联动,实现资源的协同高效利用。

根据规划,上海市将积极支持已列入城市“新基建”三年行动计划的重大项目配套数据中心建设;围绕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青浦)等重点开发区及五大新城建设,推进拟新建数据中心项目在临港新片区、青浦、松江等本市西部、南部适建区集聚建设,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在浦东、宝山等已相对密集区域的布局;鼓励与长三角周边毗连区域联动发展,探索数据中心跨域直连、跨域算力资源协同调度等新模式,形成梯度化数据中心发展格局。

与此同时,上海的数据中心建设还将实施绿色节能导向,采用绿色节能技术,鼓励集约建设,支持探索数电联营模式;实施技术性能导向,积极运用虚拟化、软件定义、算力优化等技术,提升数据中心性能和算力使用效率;实施效益产出导向,新建数据中心项目投资强度、亩产税收、增量能耗营收比等应与各区的经济发展和能效指标考核挂钩,支持用能指标向突出功能定位、支撑重点产业发展和高产出效益的项目倾斜。

推进“东数西算”工程 实现应用和算力协同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网信办、工信部、国家能源局四部门近期联合印发《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提出布局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开展“东数西算”示范工程。作为我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上海市也正积极响应“东数西算”工程,加大推动东西部产业合作。

去年9月26日,国家“东数西算”产业联盟在甘肃省兰州市成立,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成为“东数西算”试点启动联盟伙伴。时任上海市闵行区副区长沈军在联盟成立仪式上表示,上海将与甘肃方面共同在东西部数据算力资源调度和“东数西算”产业协同网络等方面开启战略合作,打造“东西协同,互利双赢”的合作格局。

当前,上海企业也正在积极探索参与“东数西算”工程。民营企业钜成集团近期宣布在贵州投资合作城市直联网项目。该项目以贵阳为中心,建设直达全国主要互联网节点城市的低时延高速光纤传输网,将发达地区的大数据相关业务转移到贵州,实现“东数西算、云网联动”。

总部位于上海的游戏企业巨人网络2020年底与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把贵州大数据产业优势与巨人网络的行业优势相结合,推动贵州省网络游戏产业加速发展,打造有战略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上海本地的IDC企业也正加快在西部投资建设数据中心。科创板上市企业优刻得(UCloud)在内蒙古乌兰察布自建的数据中心一期将在2021年建成投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