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健康管理分会成立 将打造健康管理者之家

新华财经北京7月8日电(李倩倩)伴随着我国日益突出的人口老龄化问题,老年人的健康管理显得更加重要。近日,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健康管理分会成立大会暨健康管理学术论坛在北京召开。业内专家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健康保障服务也是一项重大社会课题。这需要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等社会各方共同努力,满足老年人群体多元化与多层次的健康需求。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有2.6亿人,老年人口占比达到18.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9亿人,占比13.5%,老龄人口庞大。同时,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2010年—2020年,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5.44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上升4.63个百分点。与上个十年相比,上升幅度分别提高2.51和2.72个百分点。

在此背景下,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备受社会关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老年健康服务,深入推进医养康养结合。

在7月3日至4日召开的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健康管理分会成立大会暨健康管理学术论坛上,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会长范利表示,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将大力支持健康管理分会的工作,希望分会能够汇集全国各地健康管理专家和管理者的力量,发挥专业优势,群策群力,创新进取,努力将分会建成健康管理者之家,为促进老年医学和老年健康事业的发展,携手共进,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和民生福祉,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指出,健康是所有老年人的刚需。推行健康老龄化是低成本、高效益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举措,这包含两大任务:一是提升老年人的健康素养,以健康素养促进主动健康;二是构建老龄健康服务体系,在继续加强体系中端的疾病诊治的同时,还应加快补齐体系前端的健康教育、预防保健,以及后端的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等“短板”,为老年人提供所需要的社区和居家健康服务。

大会选举产生的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健康管理分会首任会长、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民政部培训中心)老年福祉学院院长屠其雷表示,将按照中国老年医学学会的章程履行好职责,促进健康管理学术交流,开展健康管理继续教育和职业培训,推进健康管理学科发展和专业群建设,聚焦健康管理行业重点发展方向,推进成果转化,开展调研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法规提供依据,为健康管理事业做好服务、贡献力量。

编辑:徐珊珊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徐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