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州:党徽在黄水东调项目建设中闪光

新华财经济南7月9日电(记者王阳)4个月,山东省胶州市黄水东调承接工程970米的长距离顶管接近贯通,比国内同类项目缩短半数以上时间;10个月,接近36公里的管线基本完成……克服地质条件差、地下水位高等多重困难,工程得以顺利推进。一面面红色党旗,一名名党员忙碌奔波的身影,以“党建”引领项目推进,在胶州市黄水东调承接工程建设上得到体现。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项目落地年’部署要求,胶州市水利局探索‘在项目上建支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在胶州市黄水东调承接工程组建‘项目攻坚’临时党支部,发挥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史力行,助力项目推进。”项目负责人、胶州市水利局总工刘振华说。

据悉,胶州市是严重缺水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水平的1/8,遇到干旱年份,老百姓吃水用水非常困难。胶州市黄水东调承接工程是为了解决胶州本地水源不足而实施的战略性工程,需引调黄河水至胶州市,项目要求在2021年年底具备通水条件。项目全线长41公里,包括顶管16处5公里,地形复杂,清障压力重,跨越高速、铁路、河道等40余处,加上疫情影响,每个人心里对如期完成通水任务都没有底气。

怎么办?“绝不能影响老百姓吃水,必须如期完成通水任务!组建项目攻坚党支部,让所有参建单位的党员冲锋在前!”胶州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晓久说。

冲锋号角响起,党员集结起来。一支以由项目法人、代建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党员组成的攻坚党支部成立了。6月18日,胶州市水利局项目攻坚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所有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进行“党员突击队”授旗和“党员先锋岗”授牌仪式,党员深受感染,全身心投入到项目建设中。在项目负责人刘振华带领下,攻坚队成员带着工人夜以继日地投入到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采用全天式施工作业,哪里有工作面,哪里就有人在施工。为了在汛前抢出跨河施工任务,工作人员三班倒,连续7天7夜,白天绑钢筋支模板,晚上浇筑混凝土,24小时轮流值班连续顶进,终于在汛期前完成了施工任务。

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凝心聚力创先争优,发挥施工企业每一名党员的力量,是项目超常规建设推进的法宝。房栓社,今年58岁,1998年入党,是山东黄河工程集团项目经理、攻坚党支部宣传委员。他身体力行,认真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冲锋在前,起到模范表率作用。他所负责的管线需要穿越3条燃气管线、2条高压线和G15沈海高速,工作难度大,风险指数高,在这些关键部位施工时,他24小时靠上,吃住在现场。在G15沈海高速顶管施工时,他发现路基下存在软基,认为原顶管采用泥水平衡施工方案不妥,且工期长,存在不确定性因素多,提出采用泥土平衡顶管顶进技术方案并得到了业内专家的认可,提前20天完成了G15沈海高速顶进工作。

截至目前,项目管线施工已完成90%,16处顶管完成了80%。项目单位党员表示,一定会践行初心使命,圆满完成项目建设任务,为乡村振兴、百姓安居乐业履行应有的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