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扩容世界级朋友圈,打造开放合作重要平台

南京江北新区是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获批设立6年来,江北新区积极发挥国家级新区与自贸区“双区叠加”优势,联通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内外协同发展,不断扩大“世界级”朋友圈,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走向新局面。

1310055898_16260562146371n.png

联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江北新区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交汇点。6 年来,新区积极探寻与长三角区域内的上海浦东新区、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舟山群岛新区等的“牵手”合作;打造宁滁跨界合作样板,探索省际毗邻区域协同发展新机制;加快建设宁淮特别合作区,打造“飞地经济”样板和南京都市圈新兴增长极。

2019年12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与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签署战略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制度创新探索、产业地标培育、创新高峰共享、金融服务一体化、数据互联互通、干部交流六大方面加强合作。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就位于江北新区,两个自贸区联动合作,意味着江北新区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2019年7月揭牌的宁淮特别合作区,是长三角首个以特别合作为样本的区域一体化发展“试验田”,其合作主体是南京市的江北新区和淮安市的盱眙县,位于盱眙县东南部,规划面积55平方公里,是苏南带动苏北融入南京都市圈发展的“桥头堡”。

南京江北新区与淮安盱眙县这两个合作主体各有着天然的优势。两地相距仅几十公里,双方将联合打造“总部+ 基地”“研发+ 生产”“智慧+ 应用”“服务+ 共享”的发展模式,在项目管理、公共服务、人才要素等方面深入合作。

同时,江北新区还积极扩大长三角区域内的智力合作圈层,如举办长三角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第二次理事会暨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研讨会,推动长三角高校智力资源在新区加速转化;启动长三角地区科学大数据库项目,探索建立长三角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平台,构建融合开放、互惠共享的区域协同创新体系等。

与世界同频共振。江北新区校准国际科技界的“创新大国和关键小国”坐标系,以产业链技术合作和知识产权保护为突破口,力促创新与世界同频共振。围绕核心产业,集聚全球要素资源、深度融入国际创新链,着力把“创新”铸成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强引擎,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创新生态。

2019年9月,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奠基仪式在江北新区举行。该中心是剑桥大学建校800多年以来首次在英国境外建立合作的研究机构,也是迄今剑桥大学在中国唯一冠名的科技创新中心。新区还与德国弗劳恩霍夫IPK研究所签约共建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联合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组建了生命可持续研发中心,与瑞典、芬兰合作设立中国·北欧创新合作示范园,南京大学·伦敦国王学院联合医学研究院、南丁格尔护理学院等一批国际创新合作项目也相继落户江北新区。

此外,围绕海外创新布局,江北新区先后在美国波士顿、英国伦敦等地设立7家创新中心、离岸孵化器,着力联络海外相关产业领域专家、知名企业负责人、关键技术负责人及技术转移机构负责人,形成海外创新网络,建立海外人才团队创新、项目落地的全流程服务保障体系。(刘娟娟 沈杨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珂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