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党建+生态”模式 推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

新华财经南京7月13日电(吴琼 包菁菁)坚持以党建引领生态文明建设,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积极探索“党建+生态”模式,为推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州以重点项目清单、惠民实事清单等“三单一表”为抓手,在开展辖区内河水环境综合整治的同时,加强长江沿线生态环境修复建设,下大力气解决“临江不亲江”的问题。

新龙生态林是常州地区最大的生态环境保护工程,也是常州长江大保护转型升级先行示范区的标志性工程。在新龙生态林中,常州将党史学习与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有机结合,打造了一片“生态+”党建活动阵地——党建文化林。

党建文化林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指引,设置了初心广场、渡江一号、发展之窗、高新精神等区域和小景,结合生态长廊、中水回用示范区等展示功能进行合理布局。其中,“学党史”篇章,以全长1千米的“光辉之路”为主线,道路两旁以书本造型的雕塑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主要内容及历史成就。

“办实事”篇章,以新龙生态林的中水回用示范工程为基底,详细展示示范区的运行原理和实际成效。

据介绍,中水回用示范区通过表面流、垂直流以及水上森林等湿地生态净化系统,对从江边污水处理厂引入的中水进行二次净化,有效削减中水中氮磷污染物,处理后水质提高至IV类水标准。除了满足绿地灌溉用水和景观水体水源外,为周边藻江河、德胜河等长江支流河道补充水源,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污染物年均去除率分别为COD19.6%、氨氮23.8%、总氮31.6%和总磷26.1%,每年降解COD40.2吨、氨氮0.26吨、总氮22.5吨和总磷0.3吨。建成运行6年来,累计分流净化中水17520万吨,减少江边污水处理厂中水直排长江总量的40%,为保护长江常州水源地和节约城市用水作出巨大贡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