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资本跨界“沾酒”引发炒作 投资者需仔细甄别防控风险

新华财经北京7月15日电(分析师薛晓佳 王中净)近期A股市场上,“沾酒”概念股连续多个涨停板、监管部门多次出具监管问询函,尽管相关上市公司多次澄清涉“酒”传闻,但二级市场“沾酒即热”、股票价格“沾酒就涨”一度成为普遍现象,已引发业内外和监管部门高度关注。

诸如ST天成连续拉出25个涨停、众兴菌业连续交易日股价上涨、吉宏股份股价连日飙升、大豪科技已实现高倍市盈率。随着许多二级市场“沾酒”上市公司股价的持续拉升,明显超出了理性的投资范围,中经社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应仔细甄别防范陷入炒作陷阱。

随着白酒上市公司陆续披露2021年半年报,名优酒企营利双增的靓丽业绩引燃了主力资金对“沾酒”上市公司的炒作热情,融资频次、股权结构、投资重点、融资规模和收购方式等都成为主力资金层出不穷的炒作题材。

针对监管部门出具的问询函,虽然相关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从收购资金来源、支付能力、交易必要性、人才和技术储备、涉酒业务与公司现有业务协同效应等角度一再澄清,不存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和泄露内幕信息、直接或间接交易公司股票的情形。但ST天成股价依然连续封于涨停板,存在巨量买单的需求。

业内人士指出,产业投资并购应该做到投资而不投机,布局而不搅局。要防止“蹭概念”“蹭热点”的投资活动加剧产业内部矛盾积累,诱发品类竞争加剧,形成一触即发的市场风险,需要建立以时间考核,品质考核为核心的产业发展格局。

中经社分析师认为,目前,白酒,特别是酱酒产业投资方兴未艾,呈现出政府主动规划、资本强势进入、政商结合、商业平台与酒企结合、非酒企跨业投资的势头。酒业需要长期投资和理性投资。面对部分上市公司涉“酒”引发二级市场的追捧,投资者急需擦亮眼睛,仔细甄别,要警惕非理性的投机带来的市场风险。避免跨界“买”酒成为炒作题材,损害投资者利益。投资者要了解和把握白酒行业的发展规律,透过现象看本质,坚持“摸清家底、兼收并蓄、稳扎稳打”的原则开展理性投资。

编辑:冯明园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冯明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