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奇帆:我国智能制造正在从“有没有”逐步转向“好不好”

新华财经北京7月15日电(刘志远)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联合主席、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黄奇帆15日在第七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上发表演讲时指出,我国智能制造当前还处在从“有没有”逐步转向“好不好”的发展阶段,需从加强自主创新、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培育智能制造服务平台、补全智能制造人才缺口等方面,加快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打造我国制造业竞争新优势。

此次峰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指导,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宁波市人民政府、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蓝迪国际智库等机构参与承办,于14日至16日在浙江余姚召开。

黄奇帆表示,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等不断突破,为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同时,发展智能制造对我国产业发展意义重大,有助于催生新的经济增长动能,改变当前我国国际产业分工和竞争地位,从而实现对发达国家的追赶。

2020年1月,工信部发布了《智能制造发展指数报告(2020)》。报告显示,经评估全国12000多家制造企业,有75%的企业已开始部署智能制造,14%的企业迈向数字化阶段,6%的企业网络化特征明显,5%的企业标杆示范效应显现。

对此,黄奇帆表示,当前我国智能制造还处在从“有没有”逐步转向“好不好”的发展阶段,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问题仍然存在。主要可以总结为“四有四缺”:有研发投入、缺核心技术;有机械化、自动化,缺数字化、智能化;有智能制造先锋企业,缺世界级领军企业;有创新创业热情,缺工匠精神。

为加快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打造我国制造业竞争新优势,黄奇帆建议,第一,推动产学研协同研发,组建创新联合体,夯实智能制造装备及关键部件的基础研发能力;第二,打造智能制造工业4.0产业集群;第三,持续培育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力争在工业软件、智能制造系统方面取得更大突破;第四,通过引进来、培养好、促转型等方式,加速填补智能制造人才缺口。(完)


编辑:石莉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