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晓东:融入国际质量合规性 助力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7月16日电(张慕晗)北京标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谭晓东15日在“第七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蓝迪国际智库机器人企业专场对接会上表示,将国际质量合规性(IQC)融入到机器人产业链将助力机器人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次专场对接会在浙江余姚召开,由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蓝迪国际智库举办,旨在建言余姚机器人产业发展,整合企业资源,促进项目对接和落地。

当前,构建高质量的产业体系,特别是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但是很多企业在此进程中却面临着缺乏质量标准、合适的测试工具、合适的测试流程或方法等问题。谭晓东认为,这种现象究其根源是各要素之间不配套、不协调。

谭晓东2.jpg

北京标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谭晓东在专场对接会上发言

“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各要素间的整合有待加强,未来发展切不可将各大要素单独强化、割裂看待,要联动式发展,形成合力。”谭晓东说,以NQI为核心的技术秩序内涵与外延重构,是国际质量合规性(IQC)的创新与延展,将IQC理念融入到机器人产业链中,能够促进其产业结构升级,进而支撑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谈到多种机器人跨界融合时,谭晓东表示,要实现多种功能机器人跨界融合,不要把标准拘泥在某一个点上,要以功能为导向,以技术为圆心,以各产业链相关方的利益为半径,制定机器人跨界融合标准。


编辑:张越男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