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武城:以“两问四答”为标尺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新华财经济南7月16日电(王玉磊 吴华 于宁)事业成败,关键在人。近年来,山东武城县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推进全局工作的总抓手,以“两问四答”为标尺,一手抓能力建设,一手抓作风建设,持续开展“业务单位学业务”和“整风肃纪,抓早抓小”两项活动,锻造了具有砥砺实干作风和善作善成的“施工队”,干部队伍成为环境提升的领头人、塑造者。

“前几天下暴雨,业委会成员们第一时间开展安全巡查,对发现的电梯进水、排水不畅等问题及时联系物业开展整治,我们居民们都很安心。”提起居住小区的业委会成员们,武城县鼎盛小区居民王建春赞不绝口。

鼎盛小区业委会成立来源于该县推进的“红色业委会”建设。去年以来,武城县实施“红色业委会”城市基层治理机制,通过党建赋能、部门联动、考核引导等举措,对2980名在职党员实行“一方隶属、双重管理”,组织在职党员、机关干部“8小时之外”参与社区服务,累计解决小区各类民生难题1000余件。

“8小时之内”履职尽责,“8小时之外”继续为民服务,这背后是一支善作善为、敢于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在武城县委书记张磊看来,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强保障,要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只有站稳群众立场,才能坚守初心使命,提升干事能力。

为此,武城县向全县党员干部提出了“两问四答”的工作标尺,要求每位党员干部在干任何一项具体工作时,都要问问自己,是否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做到视人如己;是否把公家的事当作个人的事来干,做到视公如私;都要自己回答一下,是否向党中央看齐了;是习惯惯例大,还是纪律规矩大;自己敢不敢担当;自己会不会业务。

“勤政”“担当”必须能力过硬,“廉政”“干净”必须作风过硬。为了推进队伍建设,武城县坚持把“贵有恒”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词,一手抓能力建设,一手抓作风建设,连续多年开展了“业务单位学业务”活动和“整风肃纪,抓早抓小”活动。在“业务单位学业务”活动开展中,武城县坚持多点发力,各部门坚持向政策文件学、向上级部门学、向兄弟单位学、向一线实践学,倡树“法(法律法规)中有法(方法办法)、法(方法办法)从法(法律法规)出”的观念。

武城县财政局局长王洪胜对此感受颇深,2016年时任武城县农经局长的他,带领农经局工作人员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和《农村土地经营权证》颁发工作,同时在全国首创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转移备案证书》。2017年调任县财政局局长后,他又创新开设了“政融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借助全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试点工作创新开展了“粮食商行”等工作。“这些工作能够取得创新突破,关键就在于平时的学习,到基层一线了解群众需求、发现工作问题,到文件、政策中学方法,到上级部门、先进地区学经验。”王洪胜说。

作风能力“两手抓”“持续抓”,打造了一支敢想敢干敢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办好了实事,解决了难事,干成了大事。武城作为一个仅有40万人口的小县,结合自身发展优势与需求,实施了一系列改革创新措施,取得了累累硕果:围绕财政金融融合,打造了集耕种收管、信贷担保于一体的“粮食商行”服务模式;先后承担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50余项,就地城镇化、共享工厂、家事审判改革3项改革案例报送中央深改委;海尔·武城海易普方中央空调生态产业园项目成功落户武城,中央空调产业链条不断完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