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凯:强化产业基础能力建设 推动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7月16日电(刘志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产业政策研究所(先进制造业研究中心)所长董凯16日在第七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目前我国机器人产业基础能力不强,应以企业为创新主体,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

此次峰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指导,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宁波市人民政府、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蓝迪国际智库等机构参与承办,于14至16日在浙江余姚召开。

董凯表示,当前我国机器人企业已在技术融合、应用拓展等方面取得突破,但关键核心部件、整机性能和可靠性等产业基础能力的薄弱仍然制约着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往单点的技术突破发展模式无法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

董凯建议,首先应以企业为创新主体,解决机器人产业化发展中“有没有”与“好不好”的问题。一方面,企业加大自主研发力度,突破关键技术瓶颈。另一方面,做好产业体系配套,形成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发展检验检测机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谈到未来机器人产业发展趋势时,董凯表示,“人机协作”的场景越来越丰富,技术集成水平不断提升,应用成本不断下降,协作机器人会引领下一阶段机器人产业的发展。除协作化趋势外,复合化、集成化、边缘智能和工艺驱动也是发展的重要方向。


编辑:石莉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