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乡村里的红色传承

新华财经广州7月19日电(记者丁玫、温竞华、毛一竹)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永宁社区是一个“非典型”乡村,街道宽阔,洋楼林立,俨然一个现代化小城。

如今富裕的永宁社区,也曾经过艰难的岁月。永宁在历史上以农业种植为主,由于人多地少,上世纪50年代初,村民依然过着“吃粮靠赊、看病靠借、生产靠贷款”的苦日子。

1953年,26岁的年轻党员李汉章扛起永宁第一任党支部书记的担子,一边带领全村改善土地,增加千亩良田,一边发展工商副业,创立永宁第一家集体企业,打开了农工副并举发展的新局面。

从最初的永宁乡到永宁公社、永宁大队,永宁人民的收入不断翻番。1980年李汉章因心脏病突然离世,人们为他入殓时,发现他竟没有留下一点存款。这一年,永宁村集体年收入破千万元。

“李书记艰苦奋斗、务实肯干的作风,几十年来深深影响着永宁人;他一心为公、服务人民的精神,是永宁一代代党委班子矢志不渝的追求。”永宁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伍锦华说。

从工农业并行发展到工商业成为支柱,从集体经济年收入千万元到过亿元,永宁社区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一条乡村振兴路。

腰包鼓起来,日子美起来。从加强居民养老医疗等各方保障,到推动外来人口和户籍人口享受同等公共服务,如今,新一届社区党委班子正努力推进社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协调发展,实现人民富裕、社会和谐。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要求我们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的集体企业在市场上拼搏,获得的利润反哺社区建设发展,以‘产业兴’带动百姓‘生活美’。”永宁社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伍志昌说。

作为社区集体企业之一的中山永宁薄膜制品有限公司,创办近35年来,始终传承永宁作风,将一家村集体企业做出了13亿元的年产值,产品业内领先。

2018年,公司成立了党支部,党员大都在生产、研发一线的重要岗位。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罗耀凌说:“在党建引领下,员工与公司的关系更为紧密,企业凝聚力显著增强,2018年以来每年效益都增长20%以上,为永宁社区的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不仅如此,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实现了百分百交叉任职,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党委在各项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以让永宁居民生活更美好为目标,有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三旧”改造等工作。

这个暑期,旧楼改造的永宁文化活动中心成了最热闹的地方。除了图书馆,这里还有书法、绘画、音乐等各类公益性培训班。

临近中午,初一学生梁耀荧结束了当天的钢琴课,趁着妹妹的书法培训班还没下课,就在图书室看起了书。“放假在家只能看电视,来这里上兴趣班,充实又有意思。”

驱车行驶在永宁社区平坦宽阔的马路上,伍志昌突然指着窗外一片广阔空地让记者看,“我们对老旧物业进行改造升级,这里正在建设一个集商、住、办公、休闲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商业中心。未来这里建好了,永宁居民的整体生活水平又能上一个新台阶。”这位青年干部眼神中充满期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顾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