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首席经济学家:天然气在碳中和路径中仍将发挥重要作用

新华财经北京7月19日电(王升)英国石油(bp)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Spencer Dale)近日在接受视频采访时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2020年世界天然气消费仅下降2.3%,展示了较强韧性。在碳中和路径中,天然气仍将发挥重要作用。

此前,bp发布的《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21)》指出,2020年,世界石油消费同比下降910万桶/日,创下2011年以来的最大跌幅,而天然气消费仅下降2.3%,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持续增加,达到24.7%的历史新高。

戴思攀说,中国2020年天然气需求同比增长约7%,和其他能源品种相比,需求增速较快。戴思攀认为,天然气韧性非常强,远高于石油,在能源转型中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天然气能够帮助新兴经济体以比较快的速度减碳、去碳。至少未来10-15年,天然气仍将在新兴经济体低碳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

戴思攀表示,如果快速降低煤炭消费以及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同时还要满足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那么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新兴经济体需两条腿走路:大力发展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

戴思攀强调,天然气配套CCUS技术(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将在碳中和路径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净零情景中,天然气配套CCUS技术能够降低碳强度,在工业、发电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天然气+CCUS”生产蓝氢,能够推动氢产业的发展。

据悉,bp公司高度重视天然气,目前已投资“天然气+CCUS”生产蓝氢等项目。

 

编辑:江宇娟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江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