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分歧化解、需求侧担忧升温 19日国际油价重挫超6%

新华财经纽约7月19日电(记者刘亚南)由于欧佩克与减产伙伴国公布新的增加供应决定和德尔塔变种病毒继续引发市场担忧,19日国际油价大幅下挫。

截至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2021年8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5.39美元,收于每桶66.42美元,跌幅为7.51%;2021年9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4.97美元,收于每桶68.62美元,跌幅为6.75%。

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18日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的第19次部长级会议决定把2020年4月达成的减产协议到期时间从2022年4月底延长至2022年12月底。从今年8月起,每月将其总产量上调日均40万桶,直至逐步取消日均580万桶的减产。

为应对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和石油需求的冲击,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自2020年5月1日开始实施历史性减产。减产规模从2020年5月至6月的970万桶/日,逐步缩小至目前的580万桶/日,此外,沙特还曾在今年连续几个月实施100万桶/日的额外自愿减产。

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仍将继续举行月度会议来评估市场环境并对下一个月的产量做出安排,致力于在2022年9月底实现安全结束减产操作。此外,会议还决定将从2022年5月1日开始,上调沙特、俄罗斯、阿联酋、伊拉克、科威特5个产油国的产量基线,合计上调幅度为163.2万桶/日。

——市场机构保持相对乐观

这一协议的达成结束了7月以来欧佩克与减产伙伴国内部关于下一步生产政策的分歧,市场分析人士大多对此持肯定和乐观态度。

瑞银集团19日表示,尽管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在18日达成增加原油供应的协议,但“我们仍然对油价持积极看法,维持布伦特油价在今年9月底达到每桶80美元的预测。”

加拿大皇家银行全球大宗商品战略负责人赫丽玛·克罗夫特(Helima Croft)表示,欧佩克与伙伴国新达成的协议是其减产努力的重新开始,市场可以吸收原油日均供应量每月40万桶的增量,这是一个具有建设性的协议。

瑞士信贷在18日晚些时候宣布,把布伦特原油期货首行合约2021年均价预期从此前的每桶66.5美元上调至每桶70美元,把纽约原油期货首行合约在今年的均价预期从此前的每桶62美元上调至每桶67美元。

花旗集团则预计,伦敦布伦特和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将在今年将升至每桶85美元或更高水平。由于被抑制的需求得到释放,今年夏季石油市场的需求应该会强于往常。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尤金·韦恩伯格(Eugen Weinberg)表示,对油价而言,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在18日达成的协议与此前两周不清晰的情形相比更好,这一新协议恢复了消费者的信心。

高盛集团表示,非欧佩克国家原油供应缺口在今后数月仍将存在,原油供应日益成为推动油价走强的因素之一,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在18日达成的协议对油价是富有建设性的。尽管德尔塔变种病毒可能在今后几周导致油价波动,但美国石油公司在资本纪律约束下供应增长有限,为油价提供了底部支撑。

——需求侧担忧渐起

尽管欧佩克与减产伙伴达成了相对建设性的协议,弥补了内部的分歧,但德尔塔变种病毒在多国传播造成的担忧在19日引发整个金融市场的强烈震动,这与产油国将显著提高产量基线及增产的预期叠加,导致国际油价出现重挫。

美国市场服务机构DTN市场分析师特洛伊·文森特(Troy Vincent)表示,德尔塔变种病毒的传播不仅制约了欧佩克与伙伴国增产而不导致油价下跌的能力,而且对宏观交易有更广的影响,这对油价不利。

文森特预计,美元走强、全球经济增长走弱、欧佩克与伙伴国原油产量提高以及非欧佩克产油国富有韧性的原油生产将会在下半年抑制原油价格上涨。

美国价格期货集团高级市场分析师菲尔·弗林19日表示,欧佩克与伙伴国关于原油产量配额的争端已经结束,该减产国集团决定向市场提供勉强够用的原油。这一减产协议原本应该对油价构成支撑,但关于德尔塔变种病毒的担忧在增多,导致市场人气回落,全球市场承压。

瑞银集团表示,欧佩克与伙伴国达成协议后,投资者对短期和中期石油供应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市场关注的焦点将从供应转移至需求的增长。另一方面,产油国的增产决定并不是板上钉钉,如果德尔塔变种病毒导致新的限制措施实施及石油需求降低,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可能会暂停甚至逆转增加供应的决定。

韦恩伯格说,多个产油国原油产量基线的上调意味着将有更多的原油供应,由于不清楚届时市场是否需要这些额外的原油,这可能令油价在明年承压。但是,减产协议的高执行率有望在今后几个月保持油价稳定。(完)



编辑:董时珊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