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探索城市更新新路径

新华财经上海7月21日电(记者杨有宗)新一轮城市更新正在全国展开。和以往不同,这一轮城市更新不仅是对“老破小”的升级改造,更多是依托新技术加持,打造未来城市模样。近年来,上海在继续深化市区联手土地储备、区单独土地储备、社会力量参与旧区改造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城市有机更新精细化程度,实现多方参与和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上海还发力五个新城建设,在优化存量的同时,积极开拓增量。城市旧改和有机更新,正成为上海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生动写照。

盘活存量 闲置厂房变身精装公寓

昔日的闲置厂房,如今焕然一新,成为拥有休闲区、娱乐区、健身区、影音室的精装全配式公寓社区,为超600名来沪青年提供高品质的租住体验。7月6日,上海国企存量“非改居”标杆项目——“谊·魔方公寓”上海吴泾华师大店一开业,就被周边企业及白领抢订一空。

据悉,该项目前身为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集体宿舍,由五幢独栋物业构成。该项目被改造成为323间全配式精装白领公寓及企业宿舍,入选上海市闵行区非居住存量房改建与转化租赁住宅(长租公寓)首批准许名单。

对人才的吸引力,是城市竞争力的核心组成部分。安居,是吸引人才的第一步。把存量闲置资产变身精装公寓,这在上海不是个例。

许多是上海市长宁区一家博物馆的讲解员,在入住晨飞公寓前,她租住在宝山区,每天通勤约需两个小时。“2015年,我听说可以申请人才公寓,就申请了这里。经过一年等待,2016年入住。”许多现在每天步行十几分钟就能到工作单位,生活质量大大提升。

晨飞公寓位于上海市长宁区昭化路,这一项目原为飞乐音响厂房,2012年开始改造,2014年完成。目前,这一长租房项目共有229套房源。其中,面积30平方米的小户型公租房占60%左右,40平方米和50平方米户型各占两成左右。

在盘活存量的同时,上海的更新理念也在升级。早在2017年,上海就将旧区改造方式由“拆改留并举,以拆除为主”,调整为“留改拆并举,以保留、保护为主”,明确了“坚持留改拆并举,深化城市有机更新,强化历史风貌保护,进一步改善市民群众居住条件”的总体思路。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姚凯说,2021年至2022年,上海计划完成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约110余万平方米,受益居民约5.6万户。到2022年底,上海计划全部完成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

多方参与 更好发挥社会力量

要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提升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和城中村等存量片区功能,推进老旧楼宇改造,除政府力量外,也需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

在多方参与这方面,上海先行一步。6月2日,上海市宣布成立全国落地规模最大的城市更新基金,总规模约800亿元,定向用于投资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项目,促进上海城市功能优化、民生保障、品质提升和风貌保护。除了主体上海地产集团外,参与者还包括招商蛇口、中交集团、万科集团、国寿投资、保利发展、中国太保、中保投资等房企和保险资金。

6月30日,上海锦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华平投资宣布,双方共同成立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后的锦和资管将专注投资上海、北京核心地段的存量物业,因地制宜开展投资开发改造、持有经营和资产全周期管理。

锦和集团董事长郁敏珺说:“经过30年的高速发展, 中国地产行业正迎来下半场存量市场机遇期。城市更新已成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我们非常看好存量市场中的巨大机遇。”

一些地产企业也纷纷入局。在上海,万科进入这一领域较早,从三佳花苑、阳曲小区等老旧街区的微更新,到张江国创中心、上生·新所、华谊万创·新所等工业园区的改造,万科实践探索多方合作共建的城市更新模式。

新城发力 拓展城市发展增量空间

蓝天白云,碧波荡漾。上海东南方向的滴水湖畔,一座新城正在拔节生长,这就是位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内的南汇新城。

今年7月初,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设立后的首个上海市重大工程——两港大道快速化工程,宣告主线通车。两港大道快速化改造完成后,通行车速将提升至每小时80公里,有助于进一步完善新片区和南汇新城对外交通体系和洋山港集疏运体系,打造沿海大交通走廊,形成产城融合、开放创新的发展格局。

“十四五”开局之年,上海正加快形成“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空间新格局。其中,上海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将打造成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

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许健表示,与原来的卫星城、郊区新城不同,上海“十四五”规划提出的五个新城,不是简单承接中心城区人口和功能疏解,而是按照集聚百万人口规模、形成独立功能的要求,打造“长三角城市网络中的综合性节点城市”。

新城发展要有产业支撑。按照规划,五个新城将突出“一城一名园”,将产业立起来。嘉定的智能汽车、青浦的华为研发中心、松江的G60科创走廊、奉贤的东方美谷、南汇的集成电路和人工智能——根据规划,五个新城将以特色品牌园区为关键抓手,积极推进“一城一名园”建设。每个新城将新增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并以先进制造业带动高能级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按照集聚百万人口规模、形成独立综合功能的要求,未来五个新城将与上海中心城区一起,率先形成上海都市圈的“核心内圈”。和长三角其余40多个城市一道,成为世界级城市群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