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多措并举支持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北京7月22日电(记者余蕊、李文哲)近日,中国工商银行提出将从融资支持、绿色金融、数字金融、让利惠农等多方面服务乡村振兴。“十四五”期间,工行每年投向乡村振兴领域的融资将不低于1万亿元。那么,目前在乡村振兴领域,工行有什么创新做法和典型案例?还将采取哪些措施支持乡村振兴?记者采访了工行和相关项目的负责人。

融资是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支持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天津武清农村生活污水处理PPP项目”是国内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农村污水处理项目之一,总投资近16亿元,项目包括天津市武清区289个村庄污水收集处理及旱厕改水厕、道路恢复工程、配套电力工程,12个村庄配套污水收集管网工程等,融资需求迫切。

“为确保贷款资金第一时间投放到位,工行开通调、评、审绿色通道,制定各环节时间节点。有了资金保障以及政府的支持,该项服务乡村的PPP项目得以顺利实施,实现了‘投、建、管、服’一体化。”工行天津武清支行行长华国强说。

“作为集团的长期合作伙伴,工行第一时间主动对接,并针对项目投资金额大、工程相对分散等特点制定了专门的融资方案。随着12.74亿元项目贷款的顺利发放,我们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在工行融资资金支持下,大禹环保(天津)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公司的产业资本股东方,更好地发挥了在农村污水处理领域的综合能力,为项目公司提供股权资金、工艺技术、处理设备与材料制造、工程设计与施工、智能信息管控平台及运营服务,全力保障项目建设运营。”大禹环保(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昊说。

随着该项目的投入运营,天津武清区26个乡镇301个村的污水收集处理难题得到全面解决,惠及11.7万户,近40万村民。

在北京市重要水源地密云区,工行北京分行近期为碧水源全资子公司北京格润美云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发放了15年期1.16亿元贷款,用于支持其建设运营密云新城再生水厂。

“此前格润美云在一家金融租赁公司贷款2亿元,贷款利率较高。我们投建的密云新城再生水厂正式运营后,初期水量较低、收入不足,所以还款付息压力大。工行置换后,由于利率降低和还款周期更长,为格润美云保持财务资金的持续性,提供了良好的支撑。”碧水源副总裁陈春生说。

除了融资服务,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低碳、绿色、环保理念深度融入乡村金融服务,金融资源将进一步向绿色涉农项目和低能耗、低污染农业经营主体倾斜。将探索与绿色产业基金、绿色担保基金等第三方合作,探索将排污权、用水权、用能权、碳排放权纳入质押担保体系,大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如今,工行的县域网点达6100多家,覆盖县域近1800个,县域覆盖率超85%。工行还创新推出“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数字化服务覆盖全国超180个地市及8万多个村集体。

“工行将深化‘数字’金融,打造涵盖乡村智慧政务、阳光村务、三资管理、产权交易、农资购销、金融支持等服务的一站式‘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积极参与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建设,让科技成为‘新农具’、数字成为‘新农资’。”工行相关负责人说,工行还将聚焦农村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加大快捷受理、增值服务、费用减免、优惠利率等专属服务与优惠力度,提升农民金融便利,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编辑:董原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