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金融改革开放 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新华财经北京7月22日电(记者刘开雄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情况汇报,研究深化金融业开放工作。会议确定,要围绕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使中国始终是吸引外资的热土。

会议明确提出,一是持续抓好金融业对外开放承诺落实,主动对标开放程度较高的国际标准,推动形成以负面清单为基础的更高水平金融开放。二是优化外资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准入门槛要求,完善金融机构母子公司跨境往来规则。优化外资参与境内金融市场的渠道和方式。推进完善与实体经济密切相关的直接投资项目管理要求。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三是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构建系统性金融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机制,保持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副院长赵庆明认为,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大、内容实、落地快,成效显著。外资法人数增加明显,外资参与境内金融市场投资规模大幅增加,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吸引力持续增强。同时,外资机构的参与也带动境内金融机构的成长。在合作竞争中,我国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群众需求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未来有更多的金融开放举措值得期待。”赵庆明说,当前境内金融业和金融市场中,外资占比较低,但随着我国金融开放举措愈加完善,将会有更多外资参与境内市场,加快推动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毛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