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有望较“十三五”实现倍增

新华财经北京7月22日电(侯凛)21日,2021年光伏产业链供应论坛在北京召开。专家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分布式光伏将迎来较快发展,新增装机有望达到130GW至150GW,相对“十三五实现倍增。其中,户用光伏发展势头强劲,新增装机或迎呈爆发式增长。

IMG_3250.jpg

图为2021年光伏产业链供应论坛现场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智汇光伏创始人王淑娟表示,2021年上半年光伏新增装机中,户用光伏、工商业分布式同比分别增长180%、24%,户用光伏占比大幅提升,年新增规模预期在15GW至23GW之间,有望成为新增规模最大的光伏项目类型。

2021年6月20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了《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分析认为,开展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有利于整合资源实现集约开发,是加快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展的重要举措。王淑娟表示,通过整县推进模式可实现规模化开发,在开发主体方面,央企、国企具备资金优势,资金成本相对较低,央企、国企加民企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此外,通过整县推进模式并全额上网,可实现批量开发,降低项目风险。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陶冶提到,受益于项目建设周期短、组件价格承受度高以及享有补贴缓退政策支持等因素,分布式光伏年度新增装机占比呈现逐年波动性提升趋势。户用光伏的爆发式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占比的提高。2021年1月至6月,我国分布式光伏累计新增装机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地区,即华北地区、华中地区和华东地区,占全国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的91%。

目前,各地政府都很重视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北京、上海、西安、广州等地都已出台文件,明确了相关的补贴标准和补贴年限;同时,分布式光伏在交通和建筑领域也将有广泛的应用,预计分布式光伏产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编辑:薛尚文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薛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