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钢2021上半年经营业绩创新高 争当“双碳”先行者

新华财经呼和浩特7月22日电(记者安路蒙 )包钢集团近日发布2020年社会责任报告及2021年上半年经营发展情况。其中,今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创公司成立67年来的新高度。

数据显示,2020年包钢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等工作,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66.76亿元,利润总额15.91亿元,上缴税金45.13亿元;2021年上半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575亿元以上,同比增加164亿元以上;预计实现利润总额50亿元以上,同比增加47亿元以上。

包钢(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孟繁英表示,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亿元到28亿元,同比增长2281%到3233%。这一数据创近期钢企预增纪录。

今年上半年,受经济复苏影响,钢企无疑进入了行业顺周期,铁矿石与钢铁价格同步攀升。包钢拥有白云鄂博矿,发挥资源优势,全力增产自产矿,钢铁产量和稀土金属、稀土功能材料产量均大幅提升,受益于钢材与稀土价格上涨,公司上半年业绩大好。

但从5月份开始,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调控政策出台,钢铁价格随之下调。下半年,钢铁行业能否延续上半年的景气,碳中和目标下钢企如何谋求进一步发展?

记者从包钢发布会上获悉,包钢将继续推进以稀土为重心的战略转型,并迅速采取措施,积极应对日益严峻的能耗管控和“双碳”工作。

孟繁英表示,为打好稀土牌、资源牌,包钢成立矿山协同中心,与中科院、地科院、香港中文大学开展白云鄂博矿区基础研究。围绕萤石资源开发与深加工,与业内一流的金石资源团队组建合资公司,努力打造国内乃至世界最大的萤石利用基地。以增资扩股方式控股包头华星稀土,磁体项目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面对能耗“双控”的严峻形势,包钢执行能耗日报制度和能耗预警制度,提出“以能定产”,探索建立能源、生产组织和设备运行的联动机制。同时,克服资金、技术等困难,包钢持续推进超低排放改造。

不仅如此,包钢对于钢铁行业发展还有更为长远的考虑。4月份,由包钢股份作为发行主体的首单“碳中和”绿色公司债券成功发行。首期发行规模5亿元人民币,期限5年。这是我国钢铁行业及内蒙古自治区首单“碳中和”绿色公司债券。6月份,包钢与岳阳林纸签署碳汇合作协议,由岳阳林纸向包钢提供不少于200万吨/年CCER的自愿减排指标,排放周期不少于25年,总量不少于5000万吨。

包钢集团节能环保中心主任赵国庆介绍,借助包头“绿电”“绿氢”新能源资源丰富的优势,下一步,包钢将调整能源结构,扩大非化石能源的使用。

“力争2023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实现碳中和。”作为国内钢铁行业第三家发布“双碳”目标规划的企业,孟繁英表示,碳中和既是巨大挑战也是重大机遇,包钢将主动超前谋划,努力成为碳达峰、碳中和的先行者。


编辑:王中净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中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