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让乡土人才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新华财经南宁723日电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把开发乡土人才作为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举措,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需要,对乡土人才进行分类管理、靶向培养,采取开展实用技术讲座、“名师带徒”、订单培训等方式,培养一批“土专家”“田秀才”,成为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目前,全区农村实用人才总量达92.5万人。

据了解,广西每年投入9000多万元,重点面向适度规模经营的农民,分层分类开展全产业链培训,加强培训后的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培养高素质农民队伍。“十三五”以来,培育高素质农民共计14.6万人。

图1.jpg

图1:玉林市博白县东平镇英梅村乡土人才符东指导百香果产业发展。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强农惠农政策向农村倾斜,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为农民就业增收开辟了新渠道,农业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从业选择。柳州市融安县大将镇富乐村青年赖园园,大学毕业后在城市里有一份让人羡慕的“企业高管”工作,但她选择了接过父母的“接力棒”,成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她把大学所学和农业生产销售结合起来,采取“标准种植、电商销售、品牌创建”等措施,把小金桔做成大品牌,带动十里八乡金桔产业发展,她先后获得“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十佳农民”等荣誉。

图2.jpg

图2柳州市融安县大将镇富乐村青年赖园园正在果园收果。

产业因人才兴,人才因产业聚。广西大力实施现代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行动,打造粮食、蔗糖、水果等六大千亿元产业,注册登记的各类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6万多家,为返乡人才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此外,广西依托农业产业园区设立人才载体,筑巢引凤聚人才。2016年以来,广西创建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339个、县级示范区873个、村级示范点超过1万个,各级示范区拥有农技人员2.1万人,引进人才1.4万多人。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广西现有2.5万名农业科技人才、1.28万名高技能人才活跃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他们当中一部分人因“产业结缘”又回到了农村,成为广西新的乡土人才。

值得关注的是,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离不开政策扶持。2020年,广西人社厅、财政厅、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返乡入乡创业工作的通知》,对在乡镇以下(含乡镇级)创办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各类经营主体,所创企业自工商注册登记之日起正常运转6个月以上且带动3人以上稳定就业半年的给予一次性5000元的创业扶持补贴。

202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厅、教育厅、科技厅、财政厅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6部门印发《推动乡村人才振兴若干措施》,在县乡两级设立乡村人才服务绿色通道,为乡村人才提供政策咨询、职称申报、项目申报等服务。同时,落实乡村人才社会福利待遇,引导符合条件的新型职业农民参加城镇职工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制度。

目前,广西正探索出台更多的政策扶持、金融服务创新、创业用地保障等措施,鼓励各方能人返乡入乡,从而让乡土人才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编辑:李军杰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军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