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涛:上半年我国农产品电商呈五大特点

新华财经北京7月24日电(张健)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日前表示,上半年我国农产品电商呈现五大特点:

一是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创新多种多样。主要呈现九大类:一是网上期货期权;二是农产品大宗商品交易;三是农产品B2B商品交易;四是农产品网络零售;五是生鲜农产品电商;六是农产品的社区团购;七是跨境电商;八是农产品O2O;九是食品外卖电商。

二是农产品电子商务仍是农村电商的一个热点。乡村振兴战略包括数字乡村振兴,而数字农产品电商是数字乡村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指出,要经过四个发展阶段来完成数字乡村建设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我们已经初步取得进展,完成了第一个阶段目标,现在进入到第二个发展阶段。在第二个发展阶段中,农产品电商、特别是数字农产品电商将是一个热点,会在数字乡村建设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三是上半年社区团购依然受到追捧。最典型的就是美团优选日均件单量已经突破2000万,多多买菜日均件单量则超过1000万。

四是电商直播模式多种多样。比如各大平台“6.18”活动里视频直播电商非常活跃,效果明显。

五是农产品电商企业上市成热点。叮咚买菜、每日优鲜、京东物流等一些企业上市。


编辑:李连敏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