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禹城:红色领航打造和谐幸福新社区

新华财经济南7月26日电 新铺的柏油路、新修整的公园绿地……山东省禹城市禹兴街道的蕙泽嘉园小区内打扫得干干净净。“以前这个小区道路年久失修,垃圾不能及时清运,小区门口杂草丛生,是典型的‘三无小区’,居民意见很大。多元化城市社区红色治理体系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帮助社区成立了禹兴街道古城社区蕙泽党支部,完善了‘党支部+楼道长’小区居民自治管理体系,一举解决了困扰小区多年的公共事务无人管理、环境脏乱差难题。”禹城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共驻共建蕙泽嘉园小区负责人范艳霞介绍说。

蕙泽嘉园小区是2021年以来禹城市大力推进多元化城市社区红色治理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为将工作落实落细,禹城市成立工作专班,将城市居民小区按照物管、“三无”、回迁等类型,细化为323个住宅小区,采取样板先行、典型引路、全面推进的办法,实现了居民小区党组织和工作全覆盖,80个首批样板小区提升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已取得明显进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从2021年2月开始,禹城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城市社区治理新机制,初步形成了具有禹城特色的‘1+N+X’多元化城市社区红色治理体系,切实解决了一批困扰小区治理的老大难问题,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禹城市委书记,德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滕海强介绍说。

顶层设计,党建统领城市基层社区治理创新

在位于禹城市人民路北首的名仕嘉园小区里,名仕嘉园党支部书记崔志军说,“名仕嘉园为2020年禹城市探索城市基层党建进小区试点单位。自小区党支部成立后,按照多元化红色治理体系建设要求,建设党群服务站,共管理党员86名,积极吸纳物业党支部成员为小区党支部兼职副书记,统筹各类群体力量参与小区治理,全力建设美丽、和谐、幸福小区。”

“随着城市化步伐加快、人口增多,传统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不强、治理模式粗放的弊端显现,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城市社区治理短板进一步显现,急需创新突破。”禹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柳骁介绍说,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禹城市安排139个机关企事业单位深入小区开展共驻共建,对城区居民小区逐一进行了摸排,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

禹城市坚持问题导向、顶层设计、高位推动,通过完善“1个镇(街道)党(工)委”+“N个城市社区党委”+“X个帮包单位”的“1+N+X”工作机制,构建多元化城市社区红色治理体系,提升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尤其是紧紧抓住党建这条主线,以党建统领城市基层社区治理创新,理顺“镇(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四级党组织,补齐城市居民小区党组织覆盖不全、凝聚力不强、作用发挥不突出的短板。

走进尚善苑小区,小区醒目位置悬挂着尚善苑家属院党支部委员会的牌子。小区党支部书记杨志秀的另一个身份是润禹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自兼任小区党支部书记以来,他设立党员活动室,推动党建工作制度上墙,建立党员微信群,打造润禹主题公园,营造了良好的文明居住环境。

禹城市采取单建党支部、联建党支部、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多方调动党建资源,注重从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公益性社会组织管理人员、退役军人中选任小区党组织书记,加快小区党组织建立。截至目前,禹城市已实现居民小区党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共成立小区党支部265个,其中实体型党支部65个、功能型党支部200个;单建党支部224个、联建党支部41个;优选任命党支部书记265名,小区党组织已累计为小区办理实事756件。

小区党组织建立起来了,如何充分发挥作用?禹城市进一步创新思路,构建以小区党组织为主、机关企事业单位共驻共建和热心群众、退役军人、青年志愿者等广泛参与的“1+1+N”联动格局,制定共驻共建机制,让禹城市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到小区治理上来,合力解难题、办实事。同时,大力推行“红色物业”建设,成立物业行业党委,30家已登记的物业公司共建立党支部22个,实现了物业企业党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架构。

聚力攻坚,消灭“三无小区”

“我们这个小区叫农发小区,共3栋楼130户。在小区治理方式上,禹城市农业项目开发中心成立物业科,代管小区物业,组建小区党支部,把党建工作和物业管理工作进行了密切融合。单位物业科同志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全面负责小区物业管理、治安保卫、疫情防控、精神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现在小区治理井井有条,居民十分满意。”禹城市农业项目开发中心主任张海卿介绍说。

走进禹城市综合高中家属院,学校的美术教师正在绘制小区广场文化墙,文化广场一侧新建成的党群服务站十分醒目。“综合高中家属院始建于1992年,共6栋楼、185户,是一个老旧小区。2021年以来,我们成立了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小区党员教职工的模范带动作用,自己动手,把小区建设好、管理好。”禹城市综合高中副校长兼家属院党支部书记刘振青介绍说。

禹城市经过深入摸排,发现323个城市住宅小区中,由于历史和条件限制,“三无小区”共有102个,占总数32%。这些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基础设施不配套,环境脏乱差,居民意见大。“我们第一个要解决的难题就是消灭‘三无小区’,采取多种办法、统筹各方力量,聚力攻坚,确保让每个小区都有人管、有人问、有基本的物业服务,营造群众满意的居住环境。”柳骁说。

针对各小区情况,禹城市实施居民小区分类管理,对物管小区,由镇街物业办加强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对“三无小区”,由共驻共建单位落实专人负责,深化“机关——小区党建联盟”,协助小区党组织抓好管理,推进国有物业企业兜底管理,保障小区事务有序运转。禹城市共驻共建单位主动作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着力提升帮包小区治理水平。禹城市站南社区化肥厂、农药厂、磷肥厂家属院由于企业早已破产,一直没有物业管理,是社区治理的老大难。禹城市工信局作为共驻共建单位,通过挨家挨户走访,全面摸清了小区业主、党员底数,在社区党委的帮助下,成立家属院联合党支部,让党支部代行物业管理职能,对小区内生活垃圾、楼道杂物、卫生死角进行了全方位清理整治。

实事办到心坎上,提高党组织凝聚力

红白相间的楼房,停放有序的车辆,新建的生活垃圾分类驿站,孩子在文化主题广场上快乐地奔跑……走进禹城市市中街道泺清社区恒昌公司家属院,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映入眼中。“我们这个小区始建于1995年,共有9幢楼254户,自多元化城市社区红色治理体系开展以来,恒昌公司成立了小区党支部和物业办公室,投资50多万元按照‘六有’标准规范提升小区治理水平,占地25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全部硬化,并安装了健身器材,为小区划设消防通道,配备专人检修电路,疏通下水管道,新设板房式垃圾分类箱,事事都办到了群众心坎上。”恒昌公司行政总监、家属院党支部书记何云介绍说。

禹城市大力推进多元化城市社区红色治理体系建设,打造以居民事务代办为主的小区党群服务站,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便捷服务。目前已有106个住宅小区实现“六有”(有道闸或大门、有值守门岗、有活动场所、有视频监控、有规范绿化、有垃圾桶)标准,小区党组织作用充分发挥。特别是共驻共建单位主动作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着力提升帮包小区治理水平,已为小区办理实事937件,为50个小区明确主题文化并积极打造相关内容。

“我们大力推行多元化城市社区红色治理体系建设,最终目的就是解决好广大居民反映强烈的小区治理热点、难点问题,让人民群众更幸福、更满意。今后我们还要进一步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激发广大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健全完善协商议事、物业管理、环境治理、治安维护、疫情防控等长效机制,形成党组织统领下的多元化红色治理模式。”柳骁说。(张海峰、杨德林、王德鹏、白聪聪、张一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