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猪粮比价仍处于过度下跌二级预警区间

新华财经北京7月27日电(李连敏)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监测,7月21日全国平均猪粮比价为5.89:1,较7月14日上涨0.7%。经过近期三批的中央储备猪肉收储,生猪价格过度下跌势头得到初步遏制,猪粮比价自6月下旬持续上涨,累计涨幅达20.2%,但仍处于《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设定的过度下跌二级预警区间。

为稳定市场预期,维护猪肉市场平稳运行,商务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已于7月7日、7月14日、7月21日开展2021年度的三批中央储备猪肉竞价收储。其中,第一批收储规模2万吨,成交企业覆盖北京、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南、新疆等12个省份;第二批、第三批收储规模分别为1.3万吨、2万吨。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在7月19日举行的7月份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生猪价格过度下跌势头得到初步遏制,6月底以来出现明显反弹,目前价格较前期低点回升15%以上,猪粮比价短暂跌破51以后迅速反弹,养殖户信心有所恢复,集中出栏现象有所缓解。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辛国昌在7月20日举行的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同样表示,在各方密切配合下,近期市场价格下跌的趋势被遏制。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卓创资讯的监测数据显示,按目前价格及成本推算,生猪养殖头均亏损为586.30元。

对于未来市场走势,万劲松表示,随着中央和地方收储“托市”效果逐步显现,加之今年1-2月新生仔猪量减少,经过约半年左右的育肥期,会对7-8月生猪出栏产生影响,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猪价继续呈阶段性反弹态势。辛国昌也认为,随着消费趋旺,养猪能够回到正常的利润水平,但是要提醒广大养猪场户,高利润阶段已经结束,不要再赌市场,需多关注农业农村部门的官方预警信息,加快淘汰低产母猪,做好节本增效的各项工作。特别是不要听信市场上一些小道消息,不要盲目的压栏,应有序出栏,不要再以投机心态来安排生产,做好长期的节本增效工作。


编辑:徐珊珊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徐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