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一网通办”:上海“随申码”使用超37亿次

新华财经上海7月28日电(记者 何欣荣)出入公共场合时,是“健康码”;乘坐地铁时,是“地铁码”;到医院看病时,可以当医保卡用……上海市政府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海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出的“随申码”服务,累计使用已超37亿次,还在不断开发新的应用场景。

从2018年开始,上海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上线已经三年,累计实施357项改革举措,接入各类事项3197项,累计办件量达1.5亿件。目前,“一网通办”移动端“随申办”的月活峰值超过1517万,实际办件的网办比例超过70%。

随着改革的推进,“一网通办”中的“随申码”、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等服务,已成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工具。“以‘随申码’为例,开发之初就不叫‘健康码’,而是不断开发新的应用场景,乘车、看病和住酒店时都能用,这也彰显了‘一网通办’作为城市数字化转型先行军的作用。”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主任朱宗尧说。

在上线之初,“一网通办”主要通过技术撬动改革,打通政务数据的部门壁垒。今年6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相关决定,对“一网通办”的创新举措以人大立法的形式予以固化,破解改革瓶颈和制度障碍。此外,《上海市数据条例》也已形成草案,将为上海数字政府建设和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提供保障。

在向纵深推进的同时,“一网通办”改革的广度也不断拓展。目前,已有119个高频事项或服务实现长三角“跨省通办”。今年5月,长三角政务服务地图、电子身份证入住宾旅馆、异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大中专学生毕业户口迁移等12个高频服务上线,让三省一市的企业居民享受更多“同城服务”。

“过去三年,主要解决了‘一网通办’中进‘一网’的问题,今后更大的改革是‘通办’。如果说前者是物理变化,后者一定要产生化学反应。”上海市政府秘书长马春雷说,上海将继续打磨“一网通办”服务产品,实现从“好用”向“爱用”的转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毛娜]